代表委員同聲建言:

進一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厚植青少年的生命根基

2020年05月29日10:55  來源:中國婦女報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周韻曦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民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偉大實踐,堪稱一部生動的愛黨和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教材,愛國情感也由此成為疫情期間廣大人民的共情。然而,愛國主義精神的養成,離不開持續不斷的灌輸和潛移默化的熏陶,如何讓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紛紛建言獻策。

開一堂愛國主義、民族和國家危難教育的公開課

“在與疫情的斗爭中,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精神得到了充分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了充分體現,同時也暴露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認為,“當前我們最大的短板和弱項,是在深層次上對文化的自知與自信問題。”

如何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中華優秀文化精神浸潤心靈,鋪染青少年的生命底色?楊朝明建議,可利用學生停課不停學之機,在全國范圍為學生上一堂電視公開課,進行一場愛國主義、民族和國家危難教育。“要利用疫情帶來的思想沖擊,大力弘揚中華文化精神,增強國家意識,強化民族精神,匯聚起億萬中華兒女的磅礡之力。”楊朝明說。

在多學科教學中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作為一名基礎教育工作者,如何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情懷,我深感責任重大。”全國人大代表、湖北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花坪小學副校長劉發英說。

劉發英表示,目前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還存在一些問題:長期性和實效性仍待加強,在系統謀劃上存在短板,“難在經常、貴在日常”尚有差距。同時,師資隊伍建設仍待加強,專業教師數量不足,業務水平尚待提高。

為此她建議,作為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陣地,學校從校園文化建設到環境氛圍營造,都要體現愛國主義教育。將愛國主義精神貫穿於學校教育全過程、全方位,把愛國和愛校緊密結合起來,相互促進。要加大道德與法治課程中的愛國主義教育比重,切實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切實做到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

讓幼兒從愛家庭、愛家人到愛家鄉、愛祖國

“學齡前兒童處於個性傾向和道德觀念形成的萌芽時期,是培養良好品德行為的黃金時代。對學齡前兒童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不僅是幼兒德育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一環。”為了讓愛國主義教育從娃娃抓起,今年兩會期間,民革中央提交了一份《關於開展學齡前兒童愛國主義教育的提案》。

提案認為,當前學齡前兒童愛國主義教育存在“四多四少”的問題。一是灌輸式說教多,體驗式感知少。二是應景式活動多,滲透式養成少。三是傳統教育內容多,時新教育內容少。四是園內教育多,家庭、社會配合少。

提案建議,應把握教育規律,結合幼兒的年齡特點確定教育主題,在各年齡班進行不同層次的愛國主義主題教育活動。按照由近及遠,從具體到抽象的教育邏輯,讓幼兒從愛家庭、愛家人到愛家鄉、愛祖國。注重發揮環境的教育功能,把愛國主義教育與幼兒園環境創設融合在一起,實現愛國主義教育空間的擴展和外延。同時,開發適合幼兒的愛國主義教育精品讀本、繪本。打造愛國主義教育新媒體平台,如借助“學習強國”平台拓展教育資源等方式,為學齡前兒童愛國主義教育提供豐富的載體,激發兒童的參與興趣,陶冶兒童的愛國情感。開展親子主題活動時,調動家長主動參與愛國主義教育的積極性。大力突出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促使濃郁的愛國主義良好社會風尚的形成,推進幼兒園、家庭、社區愛國主義教育一體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