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農民工遇困境,一枝一葉總關情

蔣萌

2020年05月29日16: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背景:“這幾天我看中國政府網上的留言,大概三分之一都是談就業的。”“留言中,有一位農民工說他50多歲了,在外打工30多年,每年如此,但今年還沒有找到工作,全家都陷入困境。還有一些個體工商戶,已經歇業幾個月了。”5月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專門舉例,回應保就業。

  小蔣隨想:“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引用鄭板橋的這首詩,意在提醒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 “以人民為中心”,關心群眾疾苦,“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

  李克強總理關注一位五旬農民工找不到工作,說明政府高度重視百姓呼聲、體察民生冷暖﹔折射出政府網站渠道暢通,群眾聲音能夠直達大國總理案頭,成為高層決策部署的重要依據。這正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這是天大的事情。”所以,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今年GDP量化增長指標,卻明確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確定了保居民就業、基本民生等具體任務。

  “中小微企業在吸納就業中佔比90%以上”。正因如此,中央財政建立2萬億元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惠企“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被專門強調,中小微企業將獲得減稅降費、減房租、貼利息等“真金白銀”支持。企業活下來,就有工作崗位,群眾就業就有著落,百姓就有收入。精准施策,事半功倍。

  “我們重視中小微企業,並不是不重視大企業,我們還是希望大中小企業共生共榮,而且期待一些中小微企業將來會成長為大企業,這樣形成一個互相融通發展的局面。” 李克強的話說明,政府不會顧此失彼,尊重市場公平原則,注重公平合理。

  考慮到一些群眾生活困難,特殊轉移支付也會“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兜底民生,穩定民心。而且,失業可能是暫時的。今明兩年將有3500萬人次通過失業保險結存資金進行崗位培訓。社會保險發揮應有作用,鞏固社保公信力,為再就業積蓄能力,提振有關群眾信心。

  人民群眾有無窮創造力,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更是優良傳統。李克強說“西部有個城市,按照當地的規范,設置了3.6萬個流動商販的攤位,結果一夜之間有10萬人就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大概有1億人就業,我們的零工經濟也有2億人就業。”這給管理者帶來啟示——“放管服”改革要進一步深化,“放”同樣是管理的藝術和智慧。今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中,已明確要求不將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測評考核內容。努力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需要,積極回應民生就業訴求,這樣的善政越多越好。

  疫情讓人們更珍惜生命和健康,也讓人們看到了國家實力“托底”的重要。黨和政府千方百計保就業、穩就業、加保障、減負擔。廣大群眾也要明白“大河不滿,小河干”,克服困難,努力就業,提升技能,端牢飯碗,創造價值,是為自己和小家,更是為社會和“大家”做貢獻。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