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網絡監管 突出消費維權

——畢節市商事制度改革獲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

2020年05月29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試驗與改革,一直伴隨著畢節試驗區成長與發展。

近年來,畢節市圍繞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目標使命,大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精准聚焦網絡監管和消費維權領域,強化網絡監管,突出消費維權,取得了實實在在成效。

今年5月,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顯著,落實事中事后監管等相關政策措施社會反映好,畢節市獲得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

“近年來,網絡經營逐漸成為貧困山區產業發展、脫貧攻堅的有力推手。”畢節市市場監管局網絡交易監管科科長李蜀黔說,然而由於起步晚、基礎薄弱,畢節網絡經營主體面臨體量小、分散,底數不清,運營不規范,監管難度大等問題。

運營不規范容易讓網絡經營主體過早夭折,或者偏離正確的發展軌道,多走彎路。怎麼辦?“我們的宗旨是嚴管厚愛。”李蜀黔介紹,嚴管是為了讓網路經營主體盡快走上正確的發展軌道,讓企業盡快發展壯大。

李蜀黔介紹,從2016年開始,畢節市市場監管局強化了日常監管和專項監管,摸清底數。同時,迅速落實使用省網絡交易監管平台,實現以網管網,強化監管。從2017年開始,該局每個季度有針對性地下發網絡監測重點,有的放矢,讓監管更具針對性。

2019年9月,省網絡交易監管平台向畢節市市場監管局反饋:畢節一家電商公司涉嫌虛假廣告。固定証據后,該局立即派工作人員前往調查處理。一開始,該電商公司負責人覺得他的做法不存在誤導消費者,通過工作人員講法律、擺事實,最終打開他心中的“結”,並認識到了錯誤。工作人員還對該公司在建章立制等方面進行了指導,規范公司的宣傳經營行為,消除了后續危害后果。如今,該公司發展已經邁上正軌。

數據體現“管”的力度:2019年,全市共監測檢查網站或網店1.58萬戶(次),線下檢查網站、網店經營者612個(次),依法依規開展行政指導和行政約談272戶(次),查處網絡違法案件10件,收繳罰沒款71.326萬元。嚴管推動了畢節市網絡經營主體發展:2016年全市隻有300多家,2019年上升到1600余家。

消費維權是保障消費行為的有效抓手。為此,畢節市建立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聯席會議機制,嚴格落實七日無理由退貨、消費維權主體責任制、經營者首問負責制等制度。在全國首批實現“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線”整合成12315平台,打破數據壁壘,強化市場監管與行政執法的有效銜接,推動行政執法體系建設,做到消費者咨詢、投訴、舉報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同時,畢節市將消費者協會分會下沉建到鄉鎮(街道),將“消費者投訴站”和“12315聯絡站”建立到村(社區),讓消費維權就在群眾身邊。截至目前,在鄉鎮(街道)建立“消費者協會分會”184個,在行政村、社區建立“消費者投訴站”和“12315聯絡站”1521個,做到小投訴不出村,一般投訴不出鎮,大投訴不出縣(區)。

消費維權提升了消費者滿意度。2019年3月,李先生在七星關區一手機店購買了一部手機,該手機店承諾消費滿一定額度后贈送話費,但實際並未兌現。於是,李先生到區消費者協會市東消協分會進行投訴請求幫助維權。經調查核實,投訴情況屬實,市東消協分會組織雙方進行調解,最終該手機店按承諾返還李先生話費的3倍進行賠償,消費糾紛圓滿解決。

此外,畢節市市場監管局充分利用重大節假日和重點消費節點,深入開展相關法律法規宣傳、學習、教育,引導經營者自覺履行義務,增強守法經營和誠信自律意識,倡導健康科學消費,優化消費環境。

畢節市市場監管局局長李洪應表示,將在原有成績基礎上繼續加大“管”和“服”力度。一是管住重點,有效防范網絡交易安全風險,加強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引導交易主體加強信用建設。二是服務有力,走出傳統的消費模式、維權模式,探索建立化解消費糾紛、增強消費信心、提升消費體驗、保障消費安全為一體的良好消費維權生態鏈,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謝朝政)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