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東風行快船

銅仁借力東西部扶貧協作加速前行

2020年05月29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江佳佳 吳昌輝 田勇)“借蘇州大學一附院幫扶契機,縣人民醫院開設省內首家縣級腦卒中防治中心,引進腹腔鏡微創等先進醫療技術,醫療服務水平一年一個新台階。”近日,石阡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陳廣珠告訴記者,借東西部扶貧東風,全縣培養了37名醫療骨干,縣人民醫院成為全省第九家三級綜合醫院,縣內很多疑難雜症患者不再舍近求遠外出就醫。

石阡縣醫療服務水平的顯著變化,只是銅仁市各級各地巧借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契機,不斷提升自我發展和自主脫貧能力的一個縮影。2017年以來,按照中央統一部署,蘇州、銅仁兩市結對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如今,兩市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扶貧協作,銅仁的10個縣(區)、117個貧困鄉鎮、418個貧困村分別與蘇州相應的縣(市、區)、鄉鎮、村(社區、企業、協會、商會)結成幫扶對子,獲得蘇州各級財政幫扶資金16.6億元。

東西部扶貧協作像一條杠杆,撬動了蘇州企業投資銅仁的熱潮,建設產業合作園18個,成功引進193家東部企業來銅投資180.87億元,帶動8226名貧困人口就業增收。銅仁·蘇州產業園已成為國家級產城融合示范區,成為銅仁城區正光、矮屯、打角沖等易地扶貧搬遷戶的就業基地。

東西部扶貧協作打開了銅仁面向蘇州的窗口。銅仁借力消費扶貧,赴蘇州舉辦30余次農特產品推介活動、在蘇州設立31個“梵淨山珍”展示中心,依托線上線下銷售平台,綠色生態的“梵淨山珍”越來越受到蘇州市民青睞,實現銷售額超13億元,惠及貧困人口4萬余人。銅仁全力推廣以梵淨山為首的全域旅游,僅去年就吸引超10萬江蘇游客入銅仁旅游。

別人用心幫,自己還要奮力爬。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銅仁市把江蘇省和蘇州市幫扶的資金、人才、技術與本身的資源、生態、勞動力等優勢資源有機結合,精心實施幫扶項目1042個,覆蓋貧困人口69萬人。此外,銅仁通過引進蘇州企業助力產業結構調整,讓規模特色產業興起來。思南縣借常熟市幫扶之機,在鸚鵡溪鎮翟家壩村等新建2500畝白茶基地、年產能達10萬斤的名優茶加工中心,助村集體年收入10萬元、數百留守村民就近就業。

巧借東風行快船。銅仁市借力東西部扶貧協作加速前行,2019年,完成農村產業結構調整150.5萬畝,12個產業園區實現總產值710億元,引資到位1225億元,農民人均年收入達1萬余元,綠色崛起之勢日益強勁。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