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博會讓世界聽見貴州茶的“聲音”

2020年05月29日08:22  來源:貴州日報
 

廣東、山東客商再次包高鐵、飛機前來赴會,四川、廣西客商組建車隊來品茶。第12屆茶博會上,各地客商紛至沓來,搶奪黔茶商機。

與往屆不同,本屆茶博會採取“1+N”辦會模式,除遵義湄潭主會場外,在各市州均設有分會場,於5月28日至30日期間,陸續開展各具特色的產銷對接活動。

如今,茶博會已成為貴州茶開放合作的重要窗口,有力推動了黔茶出山,讓世界聽見了貴州茶的“聲音”。

線上線下雙向發力 黔茶消費勢頭足

5月28日,湄潭茶博會展中心各展館內人頭攢動。

一路看去,今年在往年以區域劃分展館的基礎上,創新設置了貴州針茶、遵義綠茶、遵義白茶、遵義黑茶等四大茶類的專館,高中低檔茶葉齊全,所有產品均實行明碼標價。通過更加精准的採購平台,也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

此次茶博會展示展銷活動已於5月26日開展,持續至28日。湄潭茶博會展中心有120家茶企集中參展,中國茶城450余家茶葉店面和8個縣(市)專館正常營業,貴州針茶交易中心148家茶企參展。

線下消費熱情不減,線上消費持續發力。

今年我省加大了“網上茶博會”工作力度,開展網上宣傳推廣、網上展示銷售、線上互動、電商平台專題促銷、創業直播培訓、直播帶貨等系列活動。4月18日該項活動啟動,截至5月26日,已上傳商家59款產品,銷售額1149.52萬元,累計銷售產品6.58萬件,平台瀏覽量687萬次以上。

省內深耕省外拓展 黔茶出山有力量

“林中茶,茶中林,茶中硒鍶伴你行。”道真自治縣縣長楊潤民為道真硒鍶茶“站台”,吸引了眾多採購商來到道真館。不遠處,鳳岡鋅硒茶的經銷商李茂浪正與正安白茶展位負責人交流合作事宜。

省內市場熱度不減,省外市場更為火熱。5月6日至15日期間,由湄潭縣、鳳岡縣、余慶縣等6個省級茶葉主產縣組成的14個小分隊,分別到華北、西北、東北、華東等全國主要茶葉銷售區開展推介活動,不僅擴大了貴州茶的知名度,更是吸引了眾多客商。

5月27日,山東200余名茶商乘坐3架包機來到湄潭,“我第一次來貴州品嘗茶,貴州茶甘、甜、香、醇、厚,真是好茶!”山東茶商王先生深有感觸地說。

另一邊,廣東採購商人數比去年增加了近百分之五十。深圳茶業協會副會長、茶博園總經理章月娥說:“貴州茶的前景非常好,在我們茶博園園區有近百名創客想經營貴州茶,這一次來貴州也會帶些樣品回去,希望能達成更多合作。”

而來自成都市大西南茶城的茶商們,包了10輛客運車專門趕來了湄潭。“由於貴州生態環境較好,茶葉硒含量就比較高,客戶特別感興趣,我們公司每年貴州茶的銷量達到10萬斤。”成都翠源春運營中心總經理馮先虎非常看好貴州茶在四川的銷售前景。

據了解,今年茶博會還吸引了山西、甘肅、重慶、陝西等地的茶葉採購商代表團,以及來自北京、上海、福建、浙江等地的茶葉採購商經銷商前來品茶。

以茶為媒合作共贏 黔茶迎來新發展

“現在,公司在遵義地區可持續茶園的認証工作正在順利進行。目標是在年底完成10萬畝的可持續茶園建設和認証,造福5萬農民。”聯合利華(中國)有限公司高級顧問蔡亞在茶博會採購商大會上介紹。

2018年,聯合利華發布了旗下立頓品牌的袋泡茶系列新品——立頓“遵義紅”和“遵義綠茶”。作為精准扶貧產品,立頓遵義茶袋泡茶系列產品每售出1盒產品還會捐出1元到中國青少年基金會,用於遵義地區公益項目。2019年,聯合利華用這筆資金幫助了道真自治縣的30位貧困家庭高中生。

採購商大會上,省農業農村廳與中國茶葉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茶產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明確,將以各自資源、業務、品牌為基礎,在發展貴州茶產業方面積極合作,共同推動貴州茶產業快速發展。

貴州省作為產茶大省,是世界知名的全境高原茶葉原生地和優生區,具有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無污染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條件和生態優勢,近年來,吸引了眾多國內外大型企業紛紛搶灘貴州茶產業,共同促進貴州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在轉型升級中實現新的跨越。(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金忠秀)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