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校媒的一項調查顯示,近九成受訪大學生關注全國兩會

兩會時刻 大學生最關心什麼

2020年05月28日10: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對科研和文旅產業興趣濃厚的高銘遙是哈爾濱工業大學環境學院的大三學生。最近,一向關注時事的他,收看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直播和代表、委員通道採訪的直播。

早在幾年前,張寒就開始關注民法典的制定工作。5月22日一早,她就起床等待民法典審議的信息。“微信群都是同學、老師發來的各種信息,大家都期待早點看到民法典的相關內容。”

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國1606名大學生發起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中,89.9%的大學生表示關注全國兩會,18.8%的大學生表示非常關注今年兩會,41.2%的大學生比較關注,29.9%的大學生表示一般關注,另有10.1%表示不太關注。

就業、教育和經濟發展在大學生心裡排前三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就業(65.7%)、教育(61.4%)和經濟發展(50.2)是大學生最關注的3個議題,疫情防控(45.3%)、收入水平(40.4%)、文化(21.9%)、醫療(16.7%)、社會保障(14.7%)、脫貧攻堅(14.2%)、環境(14.2%)等議題也受到一定的關注。

福建農林大學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的廖陽欣今年大二,除了與本專業息息相關的民生保障議題,他還特別關注就業問題,“有些擔心就業和考研的整體壓力會不會延續到明年”。他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清理取消對就業的不合理限制,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國家政策的保駕護航,讓他對未來的就業更有信心。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在教育相關議題中,59.2%的被調查者關注研究生、專升本擴招相關新聞。其中,女生(61.2%)對升學的關注度高於男生(54.8%)。

王妞多次提到“研究生擴招”。開設她就讀專業的學校不多,招生名額也較少。“雖然競爭激烈,還是希望高校結合市場需求,對人才稀缺的專業進行擴招。”

經濟發展和就業形勢息息相關。哈爾濱工業大學的高銘遙一直很關注文化旅游產業對經濟的帶動。一次在東北農村的調研經歷,讓他認識到文化旅游產業對村民增收的促進作用。

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主席黃建盛的提案讓高銘遙印象深刻。黃建盛委員的提案圍繞“抓住冬奧契機發展冰雪運動”。高銘遙說:“這和家鄉的發展息息相關。黑龍江人本來就非常熱愛冰雪運動,這裡也有豐富的冰雪資源,適合發展相關的文化旅游產業。”

社交網絡和電視成主要關注渠道 公共衛生受關注

中青校媒調查發現,大學生關注兩會使用最多的渠道是微博(70.99%),其次是電視(60.34%)、微信公眾號(60.87%)、手機新聞App(39.82%)、報紙(18.33%)、電腦端新聞網站(16.18%),還有部分大學生通過嗶哩嗶哩、抖音等新媒體平台獲取相關信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大學生對疫情防控、公共衛生、醫療等相關議題的關注度較高,排在各個議題中的第四位。

復旦大學大二學生童宇對疫情防控較為關注。“摘口罩的條件有哪些?”“未來還會有哪些防控措施?”都是他日常關心的話題。

上海電機學院的王寅怡提到了在校大學生醫療報銷的問題。她曾因為牙疼,著急預約醫院治療,后來找校醫院開轉院單時,才發現因就診醫院不是指定醫保醫院,治療費用不能報銷。她希望,大學生的醫療需求被更多地關注,“比如加快HPV疫苗的預約速度”。

西北政法大學的王靖梓也將自己今年的兩會關鍵詞鎖定在和HPV疫苗有關的議題。“現在了解HPV疫苗的人越來越多,國內接種途徑也在不斷完善,接種疫苗的花銷也相對減少。期待今年兩會‘將HPV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計劃’的建議能被認真考慮。”王靖梓表示。

大學生參與社會事務討論積極性高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大學生關注的議題不止是學習、生活,還涉及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脫貧攻堅議題與許多大學生密切相關。因疫情“宅”在家中的武漢大學傳播學博士生李華偉,就將目光聚焦於家鄉的脫貧攻堅工作。

“之前有人住在山上的危房。現在居民的住房有了保障,居住環境有了明顯改善。鄰居前不久還全款提了新車。”李偉華既看到了當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感受到家鄉經濟發展仍然存在的一些問題。“在我的家鄉,父輩一代人外出打工的較多,家庭經濟收入有所提高,但本地的發展相對滯后。”李華偉期待在兩會中看到更多關於脫貧攻堅的措施,例如政府層面的政策扶持、資金扶持、招商引資機會等等。

因為有家人在扶貧一線挂職,浙江大學研究生蕾蕾非常關注脫貧攻堅如何啃下“硬骨頭”、完成“加試題”。蕾蕾了解到,受疫情影響,部分幫扶工作開展遇到困難。“一方面是如何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讓貧困戶順利渡過難關﹔另一方面是讓扶貧干部沒有后顧之憂地投入脫貧攻堅戰。”

去年參加“三下鄉”活動時,廖陽欣負責用照片記錄當地生活。在他拍攝的照片裡,一棟黃土坯搭建的老房子和一棟磚砌的二層小樓形成鮮明對比。二層小樓是當地政府幫助貧困戶建起的新房,比同樣是二層的老屋高出一倍,合金的窗框也比老屋的木窗大了兩三倍。“在那裡能體會到脫貧攻堅是怎麼落實的。”廖陽欣說。

在大學生群體中,關注住房議題的人群比例佔到29.8%,其中男生(38.0%)關注住房的程度要高於女生(26.0%)。

本科生對創業一體的關注程度隨年級增高下降,大一到大四的關注比例分別為13.3%、11.2%、11.2%、5.3%。到了研究生階段,非畢業班學生對創業的關注比例為1.8%,畢業年級則對創業議題格外關注(14.3%)。

對師德師風、信息安全等領域,大學生的關注程度基本隨年齡增長而提高。本科大一到大四學生對師德師風建設的關注程度分別為25.0%、27.9%、36.1%、30.7%,研究生非畢業和畢業年級則分別為39.3%和42.9%。信息安全的相關數據則分別為18.6%、18.1%、24.5%、25.3%、21.4%、28.6%。可見隨著學校開展教育的深入和學生社會閱歷的增長,個人信息安全意識在逐漸增強。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學專業研究生龍泠宇表示,他對民法典的審議工作非常關注。他曾遭遇過網絡詐騙,這讓他意識到制定針對網絡詐騙相關法律法規的重要性。

在青島大學法學專業學生張寒看來,民法典的制定不僅是法律行業的事情,更關乎每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民法典草案規定了App不能違法違規過度收集、處理個人信息。在使用網絡時,我們每一個人都面臨著信息泄漏的風險。它關系到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背景下,個體在新技術時代的基本權利。”張寒說。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張寒、蕾蕾為化名)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程思 畢若旭 羅希 實習生 劉開陽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