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民主必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2020年05月28日10: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人民政協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中國式民主必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中國必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14億中國人民必將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步伐。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5月2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這是一次特殊的大會,會議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的重要時刻召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本次大會期間,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都做了相應壓減。7天時間裡,日程滿滿,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在會期壓縮、節奏加快、任務更重情況下,認真審議文件、深入協商交流,圍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決戰決勝目標任務,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

這次會議充分體現了專門協商機構在我國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會議期間,共收到委員大會發言491篇、提案307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91篇,許多意見建議得到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通過網絡視頻方式進行“委員通道”、媒體記者與委員“隔屏問答”,以及經過扎實調研和思考形成的數千件提案,政協委員們就如何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如何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如何“保企業”“保就業”“保民生”,提出了一條條富有針對性的真知灼見。政協委員們不辱使命的履職擔當,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

過去一年多,人民政協工作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任務,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認真履行各項職能。在近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委員,發揮委員移動履職平台、小范圍協商座談、提案辦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積極建言,報送情況反映、意見建議1300多條,充分發揮了人民政協的政治特色和政治優勢。

今年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形勢復雜、任務艱巨。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目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需要人民政協更好地把作風之實和履職之能結合起來,增強資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識的針對性、有效性。

今年我們還要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但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國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需要人民政協運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優勢,有效組織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商國是。中國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需要中國式民主把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與多黨派合作有機統一起來,把充分發揚民主與正確實行集中、有序政治參與有機統一起來,把切實增進團結與推動工作落實有機統一起來。

實踐証明,人民政協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是一種實質性的、建設性的、植根中國社會土壤的人民民主。在這樣的民主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中國式民主必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中國必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14億中國人民必將眾志成城、同舟共濟,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步伐。(樊大彧)

本報評論員 樊大彧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