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政研室組織編寫出版的農村產業革命系列圖書 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2020年05月28日19: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27日,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 “天眼新聞”客戶端刊發題為《把握時代脈搏 牢記使命擔當 以精神文化產品為脫貧攻堅凝聚磅礡力量》的重磅文章,從圖書主題出版的角度,反映貴州 “文軍”在脫貧攻堅時代主旋律中勇擔使命戰脫貧的輝煌戰績。其中,由省委政研室主編的《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組織方式創新實踐與理論探索》等農村產業革命研究系列圖書被譽為“既忠實記錄脫貧攻堅一線的火熱生活,又以理論學術的眼光剖析貴州脫貧攻堅的范例”,“對脫貧攻堅工作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和參考價值”。

2018年以來,貴州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對全省農業產業發展產生了有益而巨大的影響,開創了豐富實踐和鮮活經驗。省委政研室認真落實省委主要領導同志的指示精神,積極發揮聚智輔政作用,組織省直有關部門、單位和高校,總結提煉全省農村產業革命的典型經驗,並就農村產業革命的創新實踐進行了系列研究,與貴州人民出版社合作,編輯出版了《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創新典型案例選編》《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組織方式創新實踐與理論探索》等7本農村產業革命系列專著,共計150余萬字,為全省各級干部群眾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提供理論參考和案例示范。

《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創新典型案例選編》在深入調研各地開展農村產業革命創新實踐的基礎上,對各地“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創新典型案例進行分類梳理和總結提煉,為基層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縱深發展提供了具體而有益的重要參考。

《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組織方式創新實踐與理論探索》以理論結合實際的方式,對農村生產經營組織方式的發展變遷、農村產業革命組織方式創新的規律性、組織方式在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的地位和作用、“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的先進性和對農村社會生產力的促進作用以及政策保障、龍頭企業的“龍頭帶動”作用機理及運用、農民合作社標准化規范化高效化運營管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發揮等進行了深入研究和全面總結提煉。

《怎麼看 怎麼干——貴州省黨政領導干部談農村產業革命之“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中,各市州領導在全面總結“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運用的創新實踐的基礎上,就如何推廣好這一組織方式進行了深入的理論探討。

《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的探索與實踐》主要就貴州農村產業革命實踐探索、貴州農村產業發展方式革命的內涵、貴州加快構建山地特色優勢農業產業體系、貴州農村產業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市場化發展以及貴州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化發展等進行了系統研究。

《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輔導讀本》就如何踐行用好“五步工作法”、牢牢把握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八要素”、農村產業革命的戰略謀劃、大力發展特色優勢主導產業、力戒農村產業革命中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等進行了全面系統闡釋和深度分析解讀。

《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典型案例選編》在深入調研全省以及寧夏、廣東、雲南等農村產業發展的做法成效的基礎上,對全省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創新實踐進行分類梳理和系統總結提煉,為全省各級干部和群眾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提供了理論指導、經驗交流和案例參考。

《貴州農村產業革命實踐與理論讀本》分上、中、下三個部分,分別就貴州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優勢和短板、原則及路徑、總體要求、戰略重點等進行詳細解讀,邀請省內外知名的“三農”專家從多個角度對貴州農村產業革命有關情況進行深度分析和重磅解讀。

貴州農村產業革命主題系列圖書出版發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求是雜志社《紅旗文稿》總編輯劉玉輝高度贊譽:“為我們推進和深化農村產業革命舉起了一面精神旗幟,提供了行動指南。”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司長蘇國霞認為“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良好學風,不僅有政策解讀和工作部署,更有貴州基層干部群眾的生動實踐和成功案例”,是“思想性、指導性、和可讀性都較強的好書”。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認為:“對貴州省如何有效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基本做法進行了系統梳理,堪稱鄉村振興貴州實踐的經驗總結,不僅為貴州各地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指導和參考,而且對其他地區也具有借鑒意義。”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守英認為:“不僅全面呈現了貴州農村產業革命的思路和路徑,而且提供了大量一手基層鮮活案例,為后發地區提供可借鑒的經驗。”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認為:“對豐富多彩的實踐案例進行了理論升華,系統、全面、深刻,既注重貴州農村產業革命的頂層設計,更注重農業產業發展的具體措施、做法。”

立足政策研究職責做好主題出版,用政策研究成果引導社會思想輿論,是省委政研室服務省委決策的重要任務,是政研戰線在意識形態領域發揮作用的重要舉措。省委政研室將緊緊圍繞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發展大局,宣傳闡釋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政策落地落實開展主題出版工作,充分發揮聚智輔政的作用,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好政策闡釋、理論宣傳、典型推介,把調研報告書寫在貴州脫貧攻堅戰場上,積極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更加有力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撐。(貴州省委政研室信息處)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