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綠色釋放更多紅利

李達仁

2020年05月27日14: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帶來了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推動了生態環境保護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很關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等話題,備受關注。

  黨的十八大以來,著眼盡力補上生態文明建設這塊短板、實現全面小康五位一體全面進步,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部署。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直接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實現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建設如同一面廣角鏡,折射出追求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發展理念,照見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的大局觀、整體觀,見証對子孫后代負責、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歷史擔當。

  當前,污染防治攻堅戰已經取得關鍵進展,“十三五”規劃涉及環保的9項約束性指標,有7項已提前超額完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成效”,顯示出鞏固成果、夯基固本的施政方略。按照黨和國家部署,加快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瞄准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加快治理、加緊攻堅,不僅可以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也將為實現美麗中國的宏偉願景打下堅實基礎。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與健康的基礎。”過去5年,中西部22個省區市林業產業總產值達到4.26萬億元,生態扶貧帶動300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地區林草植被持續增加,森林覆蓋率平均增長超過4個百分點。實現全面小康、全民健康,建設健康、宜居、美麗家園是一個重要體現。要通過繼承和發揚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持續開展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治理力度等舉措,切實解決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我們就一定能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讓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