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華:打好轉“危”為“機”戰略主動戰 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27日11: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盤江煤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陳華
全國人大代表,盤江煤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陳華

“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國企要聚焦主責主業,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提高核心競爭力。’這說明國資國企改革已經進入全面施工階段,有明確的改革目標、時間表和路線圖。”全國人大代表,盤江煤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陳華說。

盤江煤電集團由原盤江礦務局、水城礦務局、六枝礦務局和林東礦務局等企業於2018年5月組建而成。貴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盤江煤電集團改革發展工作,主要領導親自指揮、親自協調、親自推動,並多次組織研究盤江煤電集團改革發展問題,要求盤江煤電集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擔負起做強做大貴州能源工業的歷史重任。

“但新組建后的盤江煤電集團資產重、人員多、歷史遺留問題復雜。今年以來,受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影響,集團面臨形勢更加嚴峻,工作難度、深度、廣度都是以往任何一個階段無法比擬的。”陳華說,如何打好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推動國企高質量發展成為擺在盤江煤電集團面前的棘手問題。

“機會永遠留給有准備之人”。戰略重組以來,盤江煤電集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重要論述,蹄疾步穩推進企業改革向縱深展開,堅定不移聚焦主業主責,大刀闊斧瘦身健體,建章立制規范化運營,依法依規推進市場化債轉股,動真碰硬處僵治困、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改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階段性成效,守牢了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底線、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維護社會穩定的底線、安全生產的底線,改革整體邁上新台階。

2018年,盤江煤電集團被納入國務院國資委“雙百行動”綜合改革試點。按照計劃,2020年將完成集團改革實施方案台賬中33個事項,著力在健全法人治理結構、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健全激勵約束管理機制、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方面取得重點突破。

陳華說,目前,集團已經建立了工資總額分類管理機制、工資增長決定機制、內部薪酬分配差異化考核辦法,結合主業特點,增加掘進進尺、經營性現金流、重點任務等考核指標。

“在‘瘦身健體、整組提效’方面,盤江煤電集團也取得根本性突破。”陳華介紹,大力推進非主營業務剝離及低效無效資產處置,集團管理層級壓縮控制在3級以內,2019年以來完成了20多戶非主營業務企業剝離處置工作,多年想處置而未處置的一些非主營業務得到了清理。

作為我國江南最大的煤炭企業、貴州能源工業的排頭兵,盤江煤電集團戰略重組以來,大力實施“科技強企”戰略,先后承擔國家及省級科研項目10余項,創建工程中心、技術研究院等科技平台,在煤礦安全生產領域特別是針對貴州復雜地質條件下的採煤掘進及瓦斯治理、巷道支護、“兩化”改造升級方面,自籌資金組織研發攻關,達到了減人提效、安全和節能的效果,為煤炭產業注入新動力。

“有恆心者必有恆產”。當前,盤江煤電集團上下形成了聚焦煤炭電力兩大核心主業的共識,各類資源要素不斷向煤電主業集中,產業規劃及布局更加清晰,主業發展基礎和能力全面夯實,主業發展優勢更加突出。僅2019年,盤江煤電集團原煤產量首次突破2000萬噸﹔發電板塊繼續保持高效率運行﹔全年實現營業收入401億元,主業收入佔比達到80%﹔利潤總額13.8億元,同比增長12.6%。

陳華介紹,2019年盤江煤電集團千方百計籌集資金,保証了成員企業到期債券兌付、當期職工薪酬發放、金融負債剛性兌付、民營中小企業債務清償、農民工工資清欠、急需安全生產投入等需求。集團還牽頭完成困難成員企業合計70億元的債轉股后續工作。

“全民戰疫”盤江煤電集團挺了過來,而且圓滿完成了電煤保供任務,這充分展示了我國國有經濟的制度優勢,更充分証明了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戰略意義。據了解,今年春節期間(1月24日至2月10日),盤江煤電集團主要生產礦井不放假,2月16日起該集團21對生產礦井在省內率先全部復工復產,職工返崗率迅速達到80%以上﹔春節期間供應電煤佔全省的一半以上,以佔貴州5%的火電裝機供應全省10%的當期發電量,電廠發電量和利用小時數均排全省統調火電廠第一,存煤穩定未預警。疫情大考下強有力的能源保障,充分展示了貴州省委、省政府推進省屬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取得的改革成效。

煤炭在國家能源安全戰略中不可替代的主體能源地位。面對國際復雜局勢變化,以及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的嚴峻形勢,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陳華積極履職盡責、建言獻策。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陳華建議出台具體政策支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擴大煤炭企業增值稅抵扣范圍、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新格局下重點支持貴州建設南方能源保障基地等,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堅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陳華說,要堅決打好轉“危”為“機”戰略主動戰,堅定不移走改革之路,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石黔)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