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出台意見: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殘疾人民生保障工作

2020年05月26日09:15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朱紫陽)記者了解到,近日,中國殘聯會同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共同印發《關於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指導意見》,對保障殘疾人基本生活、穩定殘疾人就業和推進殘疾人脫貧攻堅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指導意見》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實做好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各項工作。

《指導意見》要求,各地要密切關注、准確掌握受疫情影響殘疾人的基本生活情況,堅持應保盡保和分類施策原則,切實保障困難殘疾人家庭基本生活,對殘疾人供養、托養、照護等機構恢復服務給予支持﹔要認真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完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制度更好促進殘疾人就業的總體方案》要求,採取主動協商用人單位保留與殘疾人勞動關系、幫助落實國家和地方各項就業幫扶政策、加強殘疾人就業資金保障、抓好線上線下殘疾人就業服務等舉措,千方百計穩定殘疾人就業﹔要准確掌握疫情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生產生活造成的實際困難和問題,通過落實兜底保障政策、給予貧困殘疾人家庭農業保險投保費用補貼、給予殘疾人扶貧基地和殘疾人農業合作社資金扶持等措施,加大對農村貧困殘疾人幫扶力度。

《指導意見》強調,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涉及面廣,各地各部門要根據各自職責,同向發力,圍繞殘疾人需求,細化實化政策措施,共同推動實施。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