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工業部門能源強度呈下降趨勢

2020年05月26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任敏)最近三年,依托於北京科技大學東凌經濟管理學院設立的北京企業低碳運營戰略研究基地對京津冀地區參與碳交易的制造業企業展開大規模調查研究。近日,研究結果發布。總體而言,自“十一五”以來,京津冀地區工業部門在可持續發展方面呈良好趨勢,由於逐步淘汰落后產能,並採用新型節能技術,三地工業部門能源強度呈下降趨勢。

可持續發展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發展戰略,工業部門作為區域整體經濟發展的支柱,其可持續發展能力對經濟、環境和社會發展均產生重大影響。研究顯示,自“十一五”以來,三地工業部門在可持續發展方面都呈現出良好的趨勢,但也存在著一定的差異。京津冀地區工業部門由於逐步淘汰落后產能並採用新型節能技術,其能源強度呈下降趨勢。減排技術的發展和能源效率的提高,離不開工業部門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努力。工業部門的研發強度可以用研發經費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值來體現,整體來看,京津冀三地研發強度整體呈上升趨勢,北京在2015年之后每年研發強度基本穩定,河北和天津則繼續穩步提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