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領導檢查“關鍵小事”貫徹落實情況

2020年05月26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5月1日正式實施。為推動條例貫徹落實,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法檢“兩長”近日分別以“四不兩直”方式,檢查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工作。

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工作,是與人民群眾生活質量和生命健康緊密相關的“關鍵小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實施后,各區高度重視、注重創新、大膽破題,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相關部門、鄉鎮、街道和社區上下聯動,深入基層聽取人民群眾意見建議,探索有效措施與方法,廣泛營造人民群眾共同參與、積極投入的良好氛圍,抓緊抓實抓細做好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工作,不斷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結合檢查工作,市領導要求要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推進大會精神,高度重視和依法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工作,進一步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和基層治理水平,為群眾營造健康整潔生活環境。要按照務實管用的要求,繼續加強制度設計和組織建設,強化基層基礎工作,形成有效機制﹔要健全物業管理體制,積極引入物業公司,提供停車秩序管理、垃圾收集清運等專業化的日常管理服務﹔要注重積累經驗,推廣好的做法,用好“吹哨報到”和“接訴即辦”機制,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積極回應人民群眾訴求,加強硬件設施建設和管理引導工作,不斷發現問題與短板並及時制定出台有針對性的措施和辦法。

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要互相借力、相互促進,要與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結合起來,與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衛生健康公約貫通起來。要把防疫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好機制固化下來,轉化到日常的社區服務管理之中,組織發動社區樓門長、志願者等各方力量,指導居民規范垃圾分類行為,推動分類習慣養成。要加強宣傳,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引導人民群眾形成垃圾分類的良好習慣和自覺,形成人人參與垃圾分類的良好社會氛圍。要統籌考慮、充分整合區域內的各方面資源,發揮好黨建引領作用,形成“疊加效應”和工作合力,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在兩個條例實施過程中,要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查找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通過執法檢查監督,推動各方主體依法履職,推動破解難題和問題整改,讓惠及百姓的“關鍵小事”真正落到實處。

(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