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他們”說我們的故事

2020年05月26日08:21  來源:貴州日報
 

《人民日報》說:經過全省人民努力,貴州牢牢掌握了脫貧攻堅的主動權,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光明日報》說:貴州全力以赴發起最后總攻,確保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必得!

《農民日報》說: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徹底解決了“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絕對貧困問題!

新華社、求是網、《經濟日報》、中央電視台、《人民法院報》《檢察日報》……主流媒體的目光聚焦貴州。

5月,進入“兩會時間”,給了世界一個傾聽貴州故事的機會。這個故事中既有艱難與曲折,也有成功與喜悅,更包含著貴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奮進高質量發展征程的堅定信心與決心。

今日貴州,風雲之間有定力。5月21日,《光明日報》“兩會新聞”版頭條刊發文章,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文中指出,脫貧攻堅和抗擊疫情這兩場戰役對貴州而言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貴州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努力搶時間補損失,全力以赴發起最后總攻,確保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必得。

今天的人們在討論貴州“減貧奇跡”時,目光更多地聚焦在脫貧攻堅征程的突破突進,而奇跡的發生,又何嘗不是風雷激蕩后的雲淡風輕,當我們攻堅克難走向未來,所面臨更多的是不懼挑戰的信心和決心。

今日貴州,天地之間有笑顏。5月11日,《人民日報》頭版點贊貴州,詳細報道貴州兩年多來,持續優化農業產業結構,推動茶葉、蔬菜、中藥材等12個特色優勢產業優先發展,種植面積達到5160余萬畝,累計帶動272萬貧困人口脫貧。

字裡行間,無不折射出貴州在脫貧攻堅大舞台上演繹的恢弘劇目中,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改變了“劇情”,改變了曾經發展的“單向趨同”,使得貴州農業產業煥發勃勃生機,猶如一盞明燈,照亮群眾的脫貧致富路。

今日貴州,日月之間綻光芒。“作為全國搬遷規模最大、任務最重的省份,從2015年到2019年底,貴州將188萬貧困群眾從生存條件惡劣的石山區、深山區搬出來……扶貧搬遷戶劉東玲,那雙拿慣了鋤頭的手,現在也可以握著鼠標熟練地在電腦屏幕上做著標注。”5月6日,《農民日報》頭版聚焦貴州易地扶貧搬遷。

幸福生活從新家園起航,全國人大代表、惠水縣明田街道新民社區黨支部書記羅應和深有體會。在新民社區,兩個扶貧車間聘用300多位新市民就業,大伙月收入在3000到5000元左右,覺得日子充滿干勁和盼頭。

貴州率先在全國打響易地扶貧搬遷“當頭炮”,讓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離開大山,搬進新居﹔越來越多的孩子,走進縣城新校舍﹔越來越多的家庭,用甜美微笑迎接新生活﹔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在平凡的崗位上,用奮斗描繪希望,用汗水揮就幸福篇章。

沒有對比對照,就沒有歷史定論。

就在這個綠意盎然的5月,因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取得明顯成效,貴州脫貧攻堅工作獲得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

從戰天斗地的農村產業革命到規模空前的易地扶貧搬遷,從厲兵秣馬的如虹氣勢到披荊斬棘的一線鏖戰,從深謀遠慮的統籌兼顧到眾志成城的一鼓作氣,決戰決勝貫穿著每一個時間刻度,彰顯著砥礪奮進的貴州力量,闡釋著一切為了人民的價值追求。

今日貴州,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立於“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正邁向“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我們初心不改、信念如山。(文/劉丹丹)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