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方》兩會系列解讀之六

對公共衛生這件大事,習近平提出“十二字訣”

梁秋坪

2020年05月25日14:12  來源:人民網
 

5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

在審議時,“公共衛生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習近平用兩個“事關”點明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的重要性,並就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提出了“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的12字總體要求。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系、強化責任。

這根“弦” 必須時刻繃緊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卓絕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審議時再次強調:“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近一個月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4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強調,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時刻繃緊,決不能前功盡棄。

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在座談時表示,我們要繼續抓緊做好各項工作,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5月12日,習近平在考察山西時指出,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堅決防止疫情新燃點,決不能前功盡棄。

習近平總書記千叮嚀萬囑托,指向十分明確,“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時刻繃緊,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當前,疫情尚未結束,發展任務異常艱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戰疫不能鬆勁,經濟不能停擺,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咬緊牙關、持續發力,一刻也不能鬆,堅決防止疫情新燃點,決不能前功盡棄。

這件“事” 不止一次強調

“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在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及公共衛生體系。

早在今年2月,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便點明公共衛生體系弊端——在這次應對疫情中,暴露出我國在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存在的明顯短板。

在這場直達縣、團的視頻會議上,習近平指出,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此后,習近平在多次國內考察、重要會議和外交活動中,就完善公共衛生體系作出重要指示,傳遞出對公共衛生事業的殷殷關切。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要著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3月29日至4月1日,習近平在浙江考察時強調,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堅持平戰結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推動工作力量向一線下沉。

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在陝西考察時指出,要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疫情防控能力建設,把各項防控措施常態化。

5月8日,習近平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表示,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斷完善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5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在山西考察時指出,要加快補齊這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體系方面的短板弱項,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

5月18日,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呼吁,要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體系。

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多次指出要清醒看到疫情防控的漏洞和補足,反復強調抓緊完善公共衛生體系。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作出承諾:“在疫情防控中,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環節,群眾還有一些意見和建議應予重視。我們一定要努力改進工作,切實履行職責,盡心竭力不辜負人民的期待。”

這些“招” 用足用好用細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疫情攻勢強勁,不可掉以輕心,要謀長遠之策,建久安之勢,用全局性的眼光瞄准疫情防控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下足“繡花功夫”,打好“公共衛生安全補丁”。

如何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如何彌補疫情防控中暴露的薄弱環節,習近平總書記給出“十二字訣”——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並給出一系列“真招”“實招”。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疫情監測預警貴在及時、准確”“要統籌應急狀態下醫療衛生機構動員響應”“要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新時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習近平胸懷全局、整體謀劃,將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做實做細。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習近平高度重視“預防”。他指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強化各級醫療機構疾病預防控制職責,夯實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

就監測預警,習近平要求“及時、准確”。他強調,要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准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

針對備戰疫情,習近平指出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以備不時之需。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隻有從制度層面進行謀劃安排,才能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方能筑牢人民群眾的生命防線。習近平點明要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抓好《關於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的實施方案》組織落實等。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這次疫情發生后,習近平多次強調“依法防控”,引領中國戰“疫”在法治軌道上平穩運行。現階段,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抓緊填補法律體系漏洞提上日程。習近平強調,要加快構建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健全疫情防控執法機制,加強普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識和公共衛生風險防控意識,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

良好衛生習慣關系公共衛生安全。在審議時,習近平為新時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指明方向。他強調,要堅持預防為主,創新方式方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加快建設適應城鎮化快速發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點的公共衛生體系,深入持久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落棋弈子,高瞻遠矚。總書記在審議中特別叮囑:“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你們採取的措施、得到的教訓,都為今后的疫情防控創造經驗,這是湖北很大的一個貢獻值。”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