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企業連線

中國電信發布碳達峰、碳中和行動計劃

2021年08月27日08: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總經理李正茂、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副司長梁斌、國家電投副總經理劉明勝、國家電網總經理助理趙慶波、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學家孟艾立、華為副總裁周小華以及中興副總裁張向陽出席會議並共同啟動中國電信碳達峰、碳中和行動計劃。

8月25日,在全國低碳日當天,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信”)在京舉行“節能降碳 綠色發展——中國電信碳達峰、碳中和行動計劃”發布會。

據悉,中國電信作為信息通信領域的國家隊和主力軍,積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積極踐行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的初心使命,全面實施“雲改數轉”戰略,努力構建雲網融合的安全、綠色新型信息基礎設施,賦能經濟社會綠色發展,以實際行動為“雙碳”工作作出積極貢獻。“十三五”期間,中國電信率先開展並全面完成FTTH光接入網改造升級,部署全球最大的ROADM網絡,推動網絡能耗強度持續下降,單位信息流量綜合能耗比“十三五”期初下降60%。加大科研投入,推動核心技術攻關,不斷探索節能降碳新技術,形成相關標准和專利近百件。自研節能技術覆蓋95%以上的5G基站,年節電率近15%。發揮5G、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優勢,賦能各行業數字化轉型,減少資源消耗,高效支撐“新基建”和數字經濟綠色發展。

下一步,中國電信將重點從三個方面推進“雙碳”工作。

一是建設綠色新雲網,打造綠色新運營。打造雲網融合的安全、綠色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到“十四五”期末,實現單位電信業務總量綜合能耗和單位電信業務總量碳排放下降23%以上。全面深化5G共建共享,加快推動4G網絡存量資源深度共享,深入開展基站節能技術研究推廣及應用,“十四五”期間,實現4/5G網絡共建共享節電量超過450億度,新建5G基站節電比例不低於20%。持續開展綠色數據中心先進節能技術應用,“十四五”期間,大型、超大型綠色數據中心佔比超過80%,新建數據中心PUE低於1.3。有效提升企業運營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持續推進網絡、平台及IT系統雲化進程,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積極倡導綠色辦公、綠色出行,多措並舉減少碳排放。

二是構建綠色新生態,賦能綠色新發展。全面實施信息通信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打造以綠色供應鏈為核心的低碳產業生態圈、以數字技術賦能綠色生產管理和以數字技術賦能綠色美好生活,通過智慧成果共享,為經濟賦能的同時,提高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幸福成色。

三是催生綠色新科技,筑牢綠色新支撐。加強低碳網絡重大科技攻關能力建設,以科技創新打造低碳發展的競爭優勢,推動源頭創新和核心技術突破。牽頭推進國內國際標准規范研究制定和建立健全企業級“雙碳”管理體系,加大“雙碳”關鍵資源投入,全力保障“雙碳”工作落實到位。

此次中國電信發布的碳達峰、碳中和“1236”行動計劃,具有豐富的內涵意義。“1”是指堅持一個戰略重點,綠色低碳發展是企業“雲改數轉”戰略的重要內容。“2”是把握兩個發力方向,即對內強化技術創新和管理升級,推動企業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對外優化產品供給和服務質量,以數字技術賦能全社會綠色低碳發展。“3”是踐行三個基本策略,即處理好節能降碳與5G、數據中心高速發展的關系,全面推進雲網融合的安全、綠色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確保高質量發展﹔處理好充分競爭與開放合作的關系,全面使能產業鏈、供應鏈和全社會綠色發展,實現合作共贏、協同發展﹔處理好科技創新與可持續發展的關系,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和關鍵資源投入,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6”是推進六大綠色行動,即建設綠色新雲網、打造綠色新運營、構建綠色新生態、賦能綠色新發展、催生綠色新科技、筑牢綠色新支撐。

“手種黃柑二百株,春來新葉遍城隅。”中國電信將以此次碳達峰、碳中和行動計劃發布為契機,認真踐行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和維護網信安全的初心使命,堅定實施雲改數轉戰略,加快打造雲網融合的安全、綠色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我國如期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電信供稿供圖)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