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安順教育系統:聚力“一十百千萬”全方位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8月2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安順市教育系統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足“三全育人”(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構建“一十百千萬”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隊伍,結合青少年不同學段身心特征,全方位多角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小學學段開展“童心向黨筑夢想”,中學階段開展“紅心向黨展風採”,中職階段開展“匠心向黨助振興”,高校開展“丹心向黨獻青春”主題活動,扎實推進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入心入腦。

迅速掀起學習熱潮,打造“一十百千萬”宣講隊伍

黨史學習教育堅持以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揮課堂教學主陣地作用。一是“三個堅持”掀起學習熱潮。即:堅持領學與輔導講解相結合,堅持全面對標,准確把握宣講核心內容,著力聚焦講清楚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認真組織備課,精准撰寫宣講提綱。堅持宣講形式多樣,有領導干部上講堂宣講,黨課開講啦,有線上線下互動的視頻宣講,有思政教師層面的宣講,紅色文化教育基地現場宣講。截止到8月,全市教育系統開展各種形式宣講10余場,直接聽眾3000余人。二是“百名名師”走進校園。全市教育系統遴選101名教師組建19個黨史學習教育百名名師宣講團,共宣講200余場,聽眾人數達10萬余人次。三是“千名思政教師”探索黨史教育常態化。安順教育系統教師利用課前3分鐘開展黨史教育,用黨史故事、黨史圖畫、學生宣講等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浸潤式黨史教育取得較好效果。四是“紅色小講解員”讓紅色文化“活”起來。安順市實驗學校、安順市若飛小學等學校有一批特殊的講解員——“紅色小講解員”,學校通過紅色小講解員活動致力於為熱愛紅色歷史、喜歡講解的青少年提供展現自我的平台。用孩子的視角、孩子的聲音傳遞紅色文化是安順市教育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大特色和品牌。孩子們參與到紅色文化的志願講解服務活動中,並以此鼓勵與吸引更多的青少年關注、了解紅色文化,積極加入志願服務行動,主動學習知識,成為紅色文化的傳播者,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展示十心向黨風採,推進“一十百千萬”主題活動

全市教育系統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十百千萬”活動,即:一個主題(學黨史、記囑托、感黨恩、跟黨走);開展“十心向黨”活動,其中結合不同學段學生的身心特點,策劃定制了“童心向黨筑夢想”“紅心向黨展風採”“匠心向黨助振興”“丹心向黨獻青春”系列活動;以“百千萬”活動(百名名師宣講、千校齊唱紅歌、萬眾一心跟黨走征文)為載體,切實抓好全市教育系統的黨史學習教育工作。一是針對小學階段的學生,開展“童心向黨筑夢想”主題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各小學以“童心向黨筑夢想”為主題,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為思想引領。以“傳承紅色基因”為抓手,以“三部曲”(學黨史講故事、立志向筑夢想、心向黨跟黨走)教育實踐活動為載體,引導全市小學生從小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以實際行動向建黨100周年獻禮。二是針對中學階段的學生,開展“紅心向黨展風採”主題活動。通過“點亮紅色地標,尋訪英雄足跡”活動﹔黨的歷史我來揚,學黨史展青春風採﹔“看百年瞬間”紅色觀影活動﹔“誦紅色家書”親子共讀等系列活動的開展讓紅色種子在青少年的心中播撒。全市154所初、高中學校53000余人參加了系列活動。三是針對職業院校的學生,開展“匠心向黨助振興”活動。全市10所職業院校嚴格按照“六個一”(做一次主題宣講﹔開展一次專題調研﹔開展一次“振興鄉村、為民服務”活動﹔開展“喜迎建黨百年,弘揚工匠精神”文藝展演﹔“匠心培育進校園”活動﹔“匠心向黨”職教展示活動)要求,扎實開展“匠心向黨助振興”專項活動。四是針對高校學生,開展了“丹心向黨獻青春”主題活動。全市4所高校通過開展紅色影視進課堂﹔黨史知識大巡講﹔理論講座﹔安順市大學生“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演講比賽和“學黨史、頌黨恩”微型黨課競賽活動等一些列活動,引導青年大學生更加深切感恩黨中央對貴州的特殊關懷和特別厚愛。

傳承紅色血脈,豐富“一十百千萬”主題課堂

一是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紅色資源,把課堂搬到“黨史教育基地”,讓主題教育常態開展。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線,講好王若飛、陳曾固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紅色故事,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各大中小學校充分利用安順豐富的紅色資源,廣泛開展清明祭掃活動、參觀黨史陳列館、重走長征路、現場觀看《黨史故事會:王若飛—奮斗一生為人民》,舉行“百年百封紅色家書接力”誦讀活動等,深入挖掘黨在黔中大地的浴血奮戰史,讓同學們在身臨其境中感知中國共產黨精神偉力。二是把紅色文化搬進校園,讓愛國情懷時刻浸潤。引進紅色資源裝點校園獨特景觀,著力打造紅色文化教育基地,依托群團和工團隊各級各類組織,創新紅色文化活動形式,讓紅色文化進課堂、進活動、進課本。通過紅色文化新空間的打造,以紅色文化特有的時代精神風貌與時代內涵引領校園風尚,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道德品質與政治素質,進一步使校園成為傳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平台,營造濃郁的紅色校園文化氛圍。三是把思政陣地建在高校,讓扎牢思想根基。安順市各高校把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三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當作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安順學院“課前三分鐘”把“四史”教育常態化融入“概論課”教學,收到了較好效果。安順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的老師們通過學生積極認真的課后准備,利用課前短短3分鐘的分享,極大地豐富和開闊了學生知識面,堅定了學生的理想信念,激發學生對國家、對家鄉的熱愛,切實承擔立德樹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務。

著力長期堅持,開展“一十百千萬”主題宣講

教育系統各級黨組織堅持黨建引領,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崗的示范引領作用,積極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專家講師、黨建指導員、發動“五老”資源、黨支部書記等“紅色”師資力量為黨員上黨課,豐富黨史學習內容,學懂弄通悟透。堅持“走出去”學習,通過參觀學習、遠程教育、專題黨課、領學培訓等,豐富黨史學習形式,激發學習熱情。一是市委常委進學校開展宣講。5月至6月,安順12位市委常委分別深入本市12所高校、高中開展以“四史”為主要內容的宣講。直接聽眾人數達8840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在教師自願報名的基礎上,遴選了101名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百名名師宣講團,組建19個黨史宣講工作組,縣(區)宣講團每名成員至少需作2場宣講(面上宣講、流動宣講各1場)。截至到6月中旬,共宣講78場,聽眾人數達27743人。二是校領導進支部開展宣講。各學校通過“三個堅持”,即:堅持領學與輔導講解相結合,通過提問式互動講解引導大家始終與領學同頻共振的形式﹔堅持全面對標,准確把握宣講核心內容,著力聚焦講清楚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講清楚我們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講清楚我們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講清楚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講清楚我們黨長期奮斗鑄就的偉大精神,講清楚我們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講清楚我們黨在貴州和安順的浴血奮戰史、艱苦創業史、改革創新史等“七個講清楚”的要求,認真組織進行集體備課,精准撰寫了宣講提綱。堅持宣講形式多樣,有黨員講習所宣講、教師講習所宣講、學生講習所宣講、紅色文化教育基地現場宣講。宣講員的宣講注重宣講藝術,善於運用生動活潑、接地氣的語言講好黨史故事,講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時代楷模的感人事跡,讓黨的偉大形象更加鮮活。截至6月中旬,市直教育系統領導干部進支部宣講42場,直接聽眾3409人。三是“五老”進校園開展宣講。安順市各級老干部門、關工委主動作為、加強協調,上下聯動、線上線下結合,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進校園,平壩區、普定縣、鎮寧自治縣等各縣區先后啟動開展宣講,“五老”隊伍進校園全面展開,在中小學生中掀起了黨史學習的熱潮。全市各級關工委組建“五老”黨史宣講團(組)11個,“五老”宣講員109人,目前已開展黨史宣講43場,接受宣講中小學生22000余人。(安順市教育局供稿)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