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大方視窗>>新聞資訊

大方:獼猴桃喜迎豐收 村民增收致富忙

2021年08月27日17: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素有小深圳之稱的大方縣大山鄉光華村,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土壤肥沃,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是發展經果林的好地方。

游客體驗採摘樂趣。

近年來,光華村結合自身優勢,緊緊圍繞產業強鄉,產業興鄉,充分利用自然饋贈,打造四季果園,以短養長、促農增收。村黨支部書記姜武說:“光華村格裡河紅心獼猴桃基地解決就近務工人員20余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長勢喜人的獼猴桃。

“由於海拔低,我這裡的獼猴桃上市時間比其他地方早,個頭大、肉質飽滿、甘甜,剛剛上市就有許多游客慕名前來採摘,感受田園風光,同時也有商販來電訂貨,這裡的獼猴桃從來就不愁銷售。”光華村紅心獼猴桃基地負責人周振靜說。

據周振靜介紹,這片紅心獼猴桃平均每棵採摘20斤左右,每畝地種40到50棵,一畝地可採摘獼猴桃800到1000斤。現在市場價每斤10元,一畝地除了土地流轉費和工人工資有6000元左右,比種傳統農作物劃算得多。

村民管理獼猴桃。

“獼猴桃基地剛建起來,我就在這裡打工了,不僅可以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小孩,而且每天有80元的工錢,一個月下來也有2000元左右,比起在外面打工強很多,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村民楊昌鳳說。

大山鄉棉山村安樂組的熊益菊來基地務工不算遠,走路也就是30分鐘左右。除了務工,家裡的幾畝地也流轉給基地,每年每畝有500元的流轉費,對於這樣的日子熊益菊感覺很踏實,心裡充滿希望。

紅心獼猴桃。

“大山鄉充分利用自然優勢,結合自身條件,因地制宜發展梯度經濟和特色產業,大力發展經果林,用花果扮靚村庄,讓果實助農增收,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山鄉黨委書記吳勇說。 (文�圖 周高定)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