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方》兩會系列解讀之二

分析當前經濟形勢 習近平提這“八字”期許

鄧楠、鄧志慧

2020年05月25日14:10  來源:人民網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在聯組會上,習近平就經濟發展提出了“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的八字期許。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方向,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鞏固農業基礎性地位,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如何破?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一季度我國經濟出現負增長,生產生活秩序受到沖擊。受全球疫情沖擊,國內消費、投資、出口下滑,就業壓力顯著加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金融等領域風險有所積聚,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加劇。

習近平在聯組會上指出,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目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

如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從以下方面作了要求:“推動消費回升”,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擴大有效投資”,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6萬億元,提高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的比例,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6000億元,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培育產業、增加就業﹔“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繼續推動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等。

發展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哪裡?

習近平指出,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還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

“我們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在聯組會上,有委員談到,要堅持從完善市場機制出發,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習近平在聽取他的發言后指出,經過改革實踐,我們認識到,決不能不克服市場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計劃經濟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將市場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結合得更好一些,這是一個止於至善的過程。

如何在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發展?

針對當前面臨的挑戰,習近平認為,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同時,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發展體制機制,補齊相關短板,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積極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