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將有規劃指引為城市降溫

2020年05月25日14:03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杜娟)近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的廣州市城市降溫策略與規劃指引開始招標,將針對廣州氣候特點,圍繞新建和舊改不同類型項目,從街區、場地、建筑尺度上,研究適應廣州氣候的可持續降溫策略、規劃策略與政策建議。

應對氣候變化是生態文明建設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議題。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中國正在“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自然資源部關於全面開展國土空間規劃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城鎮開發邊界內明確通風廊道的格局和控制要求”,要求納入應對城市氣候變化的相關規劃內容。廣州正處在空間規劃改革的關鍵時期,亟需在規劃源頭層面強化城市氣候環境調控。

廣州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夏季氣溫高、降雨多,同時作為快速城鎮化超大城市,高密度開發建設的迅猛推進,導致城市熱島效應突出,局部通風不暢,影響城市宜居性,探索可實施、可推廣的城市降溫措施是現階段廣州城市生態文明建設和宜居城市環境提升的現實發展需求。為探索推動城市降溫導向的規劃建設管理方式,建設更具氣候舒適性的城市環境,支撐廣州提升人居環境質量和城市治理能力,實現“美麗宜居花城”目標願景提供有力支撐,特開展本次工作。

工作的范圍為廣州市市域,總面積7434平方公裡。將針對廣州氣候特點,圍繞新建和舊改不同類型項目,從街區、場地、建筑尺度上,研究適應廣州氣候的可持續降溫策略、規劃策略與政策建議。從舊改地區、新建地區、綠色基礎設施等典型地區選取試點示范項目,試驗與應用廣州市可持續降溫策略與技術方法,研究並推動將城市降溫理念和重要技術措施融入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體系中。同時開展國內外城市應對氣候變化的降溫經驗與案例研究,並總結國際城市降溫的規劃策略、技術方法、政策機制。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