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筑牢重大疫病的防火牆

李紅梅

2020年05月25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有助於全方位防控疾病,做好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專門開辟“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一章,部署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強化基層衛生防疫等工作。健全重大疫情防控和治療協同體系、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等話題,經由代表委員議政建言、集思廣益,正凝聚成寶貴的改革發展共識。

  在疫情防控中,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這正是公共衛生服務的題中之義,即通過評估、協調、保障、宣傳等手段,促進全社會各方面、每個人共同攜手,預防、應對危害公眾健康的重大疾病。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必須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加強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機制,努力實現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無縫銜接。

  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有助於全方位防控疾病,做好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從以往看,重治療輕預防,關注個體疾病多,關注疾病人群流行性特點較少,使得臨床醫療服務得到更多的政策重視和資源傾斜。公共衛生服務不健全,難以將重大疾病預防提前到一級或零級預防,就無法實現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醫療服務因素只是影響健康的一小部分原因,隻有更加重視環境、社會、心理等公共衛生因素,更加注重疾病預防,才能保証個體健康,系統、科學地守護群體健康。

  打通“防”與“治”,一個重要抓手是健全全科醫生制度。全科醫生是居民的健康守護人,也是實現公共衛生服務和醫療服務有效銜接的重要一環。有了全科醫生的把關,重大疫情風險可以提前預警,向公共衛生部門報告,並預檢分診、首診可疑人群,與上級醫療機構形成分級、分層、分流的救治體系。完善全科醫生培養和使用制度,讓其在基層發揮預警、防控、救治的作用,將有助於織牢織密疫情防控網。

  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涉及衛生服務、醫療保障、財政投入、教育培養等各個方面。讓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成為抵擋重大疫病的防火牆、防洪堤,我們必能守護好人民健康,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09 版)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