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用好“這筆資金”是一次責任大考

2020年05月25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李克強總理5月23日上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此次我們專門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把相關資金全部轉給地方,中央一點不留,省裡也隻做“過路財神”,要讓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用來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民生。要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收到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

總理所說的“相關資金”就是指財政赤字規模增加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1萬億元。在經濟面臨困難、財政收支矛盾尖銳的情況下,拿出“兩個1萬億”來支持助力市場主體、穩定就業、保障民生、發展公共衛生事業,且中央與各省一分不留、一分不花,全部下到市縣基層,體現了中央的良苦用心。能不能真正用好這筆錢,毫無疑問是對地方的一次責任大考。

眾所周知,新增1萬億元赤字后,今年赤字將達到3.76萬億元,再加上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佔GDP總量的比例就超過了4%。如果再加上其他一些專項債券,規模更大。在如何應對經濟困難和加強疫情防控、發展公共衛生方面,中國已經做出了極大努力,政策空間已經完全打開。也正因為如此,對地方的大考也正式啟動。用好“這筆資金”,地方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有半點馬虎,更不能出現截留挪用等方面的問題。

總理明確表示,對“這筆資金”不能繼續再走大項目投資的老路子。按照總理的要求,即使投資,也要把有限的投資重點投向“兩新一重”領域。要求說得很明確,這筆資金隻能用於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

抗疫特別國債,當然是地方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基礎條件改善、基本功能健全以及與抗擊疫情、保障民生、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相關的支出,且必須做到專款專用。這筆1萬億元的資金用好了,對改善基礎公共衛生條件、提高基層公共衛生水平能夠發揮重要的作用。所以,中央一定會對資金的使用組織專門力量進行科學評估與分析,對地方使用抗疫特別國債的效率與水平進行客觀評價,並將其作為衡量干部選拔任用的一項重要標准。

對1萬億元財政赤字增加的資金的使用,要求更高、難度更大、出現問題的可能性也更多。因為它不像抗疫特別國債那樣,專業性、指向性很強。但是,也絕不是無目標可言、無依據可查。這1萬億元資金,是在財政赤字超過國際公認警戒線3%的基礎上“擠”出來的,能否用好用出效率,顯得更為重要。

如何用好這1萬億元,重點應當放在兩大方面:一是低收入階層和下崗失業人員生活保障的民生方面。由地方通過配套,來給低收入人群和下崗失業人員托底,確保他們的生活不因經濟困難而受到影響。這是民生保障的基礎條件之一,也是必須做好的工作之一﹔二是保護市場主體、保住企業。保企業就是保就業,保就業就是保穩定,保穩定就是保發展,這是相互聯系、共同促進的。所以,1萬億元中的相當一部分資金,必須用來給企業紓困,幫企業解決難題。這其中,能否在直接幫助企業的同時,拿出一小部分與地方配套的資金建立融資擔保基金,從而增強紓困的效率,是值得研究的問題。

可以預料,對“這筆資金”的使用,中央一定會密切跟蹤,並建立有效的評估考核機制、監察機制,確保資金不發生截留挪用等方面的問題,切實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和社會效益。(文/艾琳)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