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補齊短板 抓好產業扶貧

2020年05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孫志剛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全力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確保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用好“窗口期”,盡可能多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明確今年4、5、6三個月為“窗口期”,鼓勵各地各部門積極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省領導挂牌督戰9個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已摘帽縣區,督促基層抓具體抓深入。全面補齊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短板,逐戶制作“明白欄”,便於群眾知曉、監督。針對每個問題,我們要求建立部門、地方“雙台賬”,壓實“雙責任”,實行“雙銷號”,問題不解決進行“雙問責”。

內外並重多措並舉保証貧困群眾充分就業。把穩就業作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鞏固脫貧成果的緊迫任務,抓住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機遇,及時與對口幫扶省份和黔籍務工人員較多的省份簽訂穩崗協議,確保外出務工人員穩得住、有錢賺。積極引進東部企業到貴州投資建廠、開設扶貧車間,增加貧困群眾就業崗位。深入挖掘農村產業革命全產業鏈就業崗位,增加產業和基礎設施項目就業崗位、公益性崗位。建立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大數據平台,推動人崗精准匹配,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和邊緣戶有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工資性收入不減少。

抓好產業扶貧這個根本之策、長遠之計。全面對照“八要素”找差距、補短板,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在選擇產業上抓特色、上規模,大力發展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在組織方式上抓龍頭、帶農戶,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帶領群眾搞產業、闖市場﹔在產銷對接上抓銷售、保效益,確保農產品賣得出、價錢好﹔在利益聯結上抓分配、富農民,推廣政策性保險,確保貧困戶遇到自然風險或市場風險都能穩定增收脫貧。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3日 14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