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

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本報記者 張 洋 劉詩瑤

2020年05月22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1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張業遂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按照大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聞發布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分會場設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多功能廳。

在回答有關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問題時,張業遂介紹,疫情發生后,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職責,迅速行動,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出台有關決定,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二是審議生物安全法草案、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三是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四是宣傳解讀疫情防控法律,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律支持。

下一步,人大常委會將通過立法、修法,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目前已經制定了專項計劃,成立了工作專班,計劃今明兩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適時修改法律13部。

審議民法典草案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張業遂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編纂一部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陸續制定了多部民事單行法律,民法制度逐步完善。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制定於不同時期的民法規范進行系統整合、修改、編纂,適應時代發展,符合中國國情,反映人民意願,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意義。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還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新聞發布會上,張業遂明確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

有記者提問,如何看待今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脫貧攻堅的既定目標能否按時完成?全國人大又將對此做哪些工作?張業遂表示,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克服疫情影響的重要措施。隨著這些措施全面落實,疫情造成的損失將會降到最低,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一定能夠如期實現。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將重點做好與脫貧攻堅有關的立法、監督工作,同時繼續發揮好各級人大代表的作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新聞發布會上,張業遂還回答了其他問題。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