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第二實驗小學開展“疫后復課團隊行動學習工作坊”活動

2020年05月21日16: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19日上午,為了解決教師對於如何做好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銜接的困惑,南明區第二實驗小學組織語文、數學、英語學科教研組長及老師共19名,開展了“疫后復課團隊行動學習工作坊”活動,並聘請到教育科學出版社“首屆教育引導培訓師內訓營”學員、認証教育引導師楊詠梅老師帶領學校的老師們通過輕鬆愉快的活動來開展共創學習。

復課不是校園生活的簡單回歸和重啟,長達兩個多月的線上教育,把原本就存在的學生之間的差異,進一步放大,學生的心理也變得敏感而復雜。因為疫情的原因,師生只是聽取屏幕的隔空講授,學生到底聽了幾何,不得而知,但老師們明顯感覺到學生的學習興趣在逐漸減弱,學習效果也不明顯,那麼該如何直面差異,如何調適孩子心理呢?南明區第二實驗小學聘請引導師,組織教師們開展了“疫后復課團隊學習工作坊”,主課上以焦點討論、卡片風暴、超級名片、思維導圖、KWL表五種學習工具及多個學習場域建設的技巧來完成學習任務,讓教師體驗基於學科核心素養單元復習教學項目的研究,解決真實需求的行動學習過程,帶領學科教師有效完成接下來的復課線下教學。

暖場環節,老師們圍成一個圈,一個接著一個說著鼓勵的話語。之后,在講師的指引下,五個小組內部分工明確,團結協作,開展了相關的研討,根據實際情況,大家集思廣益,群策群力,互享知識與技能,並將討論成果書面化,切換角度探索下一步解決問題的最佳切入點,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錄播室創設的氛圍以及引導師的鼓勵及贊賞,每位老師的內驅力被激發出來,復課后,南實二小的“疫后”課堂更加需要動態生成,讓“疫教”的智慧在光合作用下不斷更新。(劉睿)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