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脫貧攻堅,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

童治

2020年05月21日10: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20年,注定不平凡。不僅僅是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更是因為在嚴峻復雜的疫情挑戰下,中國誓要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不平凡的年份,不平凡的夢想,決定著全國兩會的脫貧議題備受矚目,決定著代表委員的扶貧建言備受期待。

  作為“花的精力最多”的一項工作,脫貧攻堅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心頭大事。2019年,在內蒙古代表團囑咐“打好脫貧攻堅戰”,在甘肅代表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在河南代表團強調“按時按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在福建代表團要求“增強脫貧措施的實效性”……習近平總書記連續7年在全國兩會同代表委員共商脫貧攻堅大計,那些重要的指示和金句,不僅成為深入人心的理念,更轉化為務實有效的基層行動。因而,百姓更加期盼今年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脫貧攻堅決勝決戰鋪下決心的“壓艙石”、夯入信心的“定盤星”。

  在脫貧攻堅的征程上,時間記錄著滄海桑坦、初心不改,書寫著歲月豪邁、碩果累累。目前,全國貧困人口還有551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6%,全國貧困縣減至52個,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盡管我們已經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但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時間緊迫,形勢嚴峻,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極具挑戰,疫情又增加了難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要“集中力量啃下脫貧硬骨頭,多措並舉鞏固成果”。全國兩會召開,再動員、再部署是題中之義,目的就是要響鼓重錘,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決不能鬆勁懈怠。然而,隨著越來越多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一些地方出現了工作重點轉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現象。“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全國兩會既是戮力同心的“議事廳”,又是拼搏奮進的“加油站”。當此之時,代表委員更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指示為指引,認真建言資政,以務實的態度,最大限度汲取民意、提振信心,激發“水激石則鳴,人激志則宏”的戰斗力,為脫貧攻堅凝神聚氣。

  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戰貧疊加戰“疫”,這種情況下,如何做好最后沖刺、打贏這場硬仗,怎樣鞏固成果防止返貧,又如何在脫貧之后做好鄉村振興的銜接文章,將成為各地民眾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共同熱議的話題。其中,許多難題亟待扎實研究、理性破解,許多矛盾急需謀劃良策、尋找出路。代表委員們中間不乏各行各業的行家裡手,更應發揮聯系面廣、專業性強的優勢,扛起“一言興邦”“一言利民”的擔當,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瞻望前路,脫貧攻堅依然任務繁重,所有中華兒女都在期盼,代表委員們議政建言的擔子不輕。為了讓脫貧摘帽成為“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期待兩會會場上傳出更多求真務實的好聲音。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