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特殊背景下的全國兩會意義重大

2020年05月21日09:15  來源:南方日報
 

舉世矚目的2020年全國兩會正式拉開大幕。這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承載著萬眾期待,肩負著重大使命。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全國兩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定。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推遲召開全國兩會,體現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理念﹔如今順利召開,釋放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中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的堅定信心。經過全國人民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過去一年,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統一行動,14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頑強奮斗,舉國應對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抗擊疫情的生動實踐,充分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充分彰顯了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廣大代表委員在各條戰線上堅守崗位、沖鋒在前,生動詮釋了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使命擔當,充分發揮了人大和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實踐再次深刻証明,堅持黨的領導,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凝聚人民的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各種艱難險阻。

今年全國兩會,適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又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意義非同一般。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同時也應清醒看到,國內外形勢復雜嚴峻,各方面的挑戰前所未有。經濟社會發展如何實現預期目標任務,脫貧攻堅如何啃下最后的硬骨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何穩步實現……每一個問題都有千鈞重,直接關乎國家未來發展,迫切需要在全國兩會上凝聚共識、統一答案。開好今年全國兩會,對於堅定信心、進一步凝聚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完成2020年的各項目標任務,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雖然挑戰前所未有,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隻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人間萬事出艱辛。越是美好的未來,越需要我們付出艱辛努力。”唯有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風雨無阻向前進,才能讓美好的未來成為現實。特殊背景下的全國兩會時間緊、任務重,期待廣大代表委員在兩會這個民主政治舞台上,匯眾智、聚群力,凝聚各方力量一起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奮斗,把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機活力和制度優勢充分展現出來。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全國兩會肩負著謀劃部署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重要使命。重要的時間節點就是我們的奮斗坐標,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迎難而上、主動擔當,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南方日報評論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