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為世界注入強大正能量

2020年05月21日08: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站在歷史交匯點上的2020年全國兩會,必將通過這個中國特色民主政治舞台,彰顯中國式民主的生機活力。“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凝聚各方力量一起為改革想招、為發展出力,必將再次凝聚攻堅克難的中國精神,團結億萬人民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考”中創造新的業績,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5月21日開幕,因新冠肺炎疫情推遲兩個多月的2020年全國“兩會時間”正式開啟。今年全國兩會,適逢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開好今年兩會,對於堅定信心、凝聚力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過去一年,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頑強奮斗,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全國人民艱苦努力下,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國舉全國之力,在短時期內控制住了疫情——用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

生命重於泰山。中國為阻斷病毒傳播展現出驚人的動員能力——4.2萬余名醫務人員奔赴抗疫一線,19個省區市對口支援湖北,全國約十分之一的重症醫護力量集中在武漢,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筑起抗擊疫情鋼鐵長城,彰顯了巨大的政治優勢。全國一盤棋,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彰顯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堅韌不拔、同舟共濟的優秀品質。

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面對這次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中國制度通過了“壓力測試”,交出了合格答卷。

站在歷史交匯點上的2020年全國兩會,必將通過這個中國特色民主政治舞台,彰顯中國式民主的生機活力。“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凝聚各方力量一起為改革想招、為發展出力,必將再次凝聚攻堅克難的中國精神,進一步彰顯中國制度優勢,團結億萬人民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考”中創造新的業績,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

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學復課……中國經濟社會運行正在加速恢復之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要全面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在去年提出“六穩”的基礎上,中央提出要把做好“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今年兩會將加碼“六穩”“六保”政策的落地和實施。從“六穩”到“六保”,各項舉措將幫居民端牢就業“飯碗”,暢通經濟運行大動脈,護航中國經濟穩中求進﹔各項舉措將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履行庄嚴的中國承諾。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世界經濟陷入泥潭,聯合國最新報告認為,2020年全球經濟預計萎縮3.2%。作為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表現關乎全球經濟前景,此時此刻,全世界都在傾聽來自中國兩會的聲音。兩會的召開是中國經濟走向復蘇的標志,兩會的決策將昭示中國經濟社會未來的發展方向,大會圓滿成功將為穩定世界經濟注入強大正能量。(文/樊大彧)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