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四舉措”促進年輕干部成長

2020年05月21日14: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務川自治縣加快年輕干部培養力度,著力優化全縣干部隊伍結構,緊緊圍繞“擇優選拔、精准培養、統籌使用、嚴格管理”的思路,著力構建“選育管用”成長體系,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構建機制,實行蹲苗式培養。一是建立分級負責、雙重管理、談心談話機制。對年輕干部實行縣委組織部與干部所在單位共同管理,每年召開1至2次年輕干部座談會,及時了解和掌握年輕干部的思想動態和工作狀態。二是實施“三個五”工程,即各鄉鎮班子和縣直部門至少培養5名30歲以下年輕干部,每年選派年輕干部到一線挂職、任職50人,每年派出年輕干部赴對口幫扶城市、先進發達地區交流學習50人。三是構建“1+3”培養方式,即在充分整合利用各類教育培訓資源對年輕干部進行集中培訓這一基礎上,分層分類選派干部到基層一線、脫貧攻堅一線、重大產業項目推進一線等“三個一線”進行培養鍛煉,全方位培養綜合性人才。

精准培訓,促進全能式發展。充分發揮縣委黨校主陣地作用,系統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等專題培訓,不斷強化年輕干部理論武裝。並根據年輕干部擬定的自學計劃,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分批次、分類別有針對性開設產業發展、債務風險防范化解、項目管理、區域經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專題課程,補齊能力短板。2020年以來,共開展年輕干部培訓4期,培訓人數達1200余人次。

輪崗鍛煉,提升服務式本領。每年選派20名左右縣直單位年輕干部到“三個一線”挂職鍛煉,提升服務基層能力,並推進年輕干部輪崗交流常態化,每年選派長期在特定崗位、工作經歷相對單一的先直年輕干部進行輪崗交流。目前,已選派20名年輕干部到鄉鎮、縣屬國企挂職鍛煉﹔選派10名優秀年輕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

跟蹤培養,推進系統式管理。實行“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管理體系,建立年輕干部成長檔案,將年輕干部參加集中培訓、在職學習、實踐鍛煉以及個人思想工作情況、獎懲情況匯報等內容及時記入個人成長檔案,作為年度考核、獎懲、崗位調整及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並對成長檔案定期更新、定期分析,針對性培養。對反響好、進步快的年輕干部重點培養,對考核情況差,群眾反響大的年輕干部及時換崗交流觀察培養,做深做實跟蹤指導培養。(肖武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