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復課如何做好“心理調適”? 心理專家來支招

2020年05月21日13: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5月21日電 (孫遠桃)“經過漫長的等待,貴州省中小學生終於全面開學復課了,本來應該是眾人期待的喜訊。可是不少家長反映,孩子並沒有表現出興奮,反而出現了焦慮、擔憂、煩躁等情緒,這是什麼原因呢?”5月20日,一堂特殊的心理直播課堂在電台溫情展開。貴陽市婦幼保健院心理科負責人、副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青春期心理行為學組專家委員會委員姜文勝通過在線直播形式,向貴州省廣大老師和家長傳授中小學生開學復課后心理調適的科學方法。

5月14日,貴州省教育廳發布通知:省內高校非畢業年級、小學、幼兒園於5月15日-5月30日施行分批、錯時、錯峰開學。至此,貴州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全面復學復課。這個超長假期裡,學生居家學習時間長,突然回到學校學習和生活,學習習慣、生活狀態、心理狀態等都有待調整。如何幫助學生盡快適應校園生活,做好個人心理調適,成為學校、老師、家長關切的問題。

姜文勝認為,這個時期,特別是對於學業壓力大的孩子,很容易出現情緒問題,家長應該幫助孩子釋放情緒,緩解焦慮﹔此外,還應注意微笑型抑郁症狀(孩子假裝快樂掩飾內心的焦慮和抑郁),這需要家長多與孩子溝通,多關注孩子行為,避免忽視此類症狀﹔最后,復學之際,孩子因超長假期造成的懶惰、散漫是正常現象,家長不必操之過急,更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要與孩子一起積極調整心態,與孩子共同成長。“因為,給孩子最好的心理咨詢,一定是家長與孩子共同努力,去適應新的變化。”姜文勝說。

對於孩子疫情在家期間長時間沉迷電子產品的現象,姜文勝建議,首先家長要積極與孩子溝通,反思是否缺少對孩子的關心和陪伴﹔其次可以開家庭會議,與孩子探討手機使用規范,規定使用時間﹔最后,主動帶孩子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循序漸進,逐步減少孩子對電子產品的依賴。

姜文勝特別提醒,家長不應強行控制和禁止孩子游戲、追星等活動,這樣易激起矛盾,不僅不能促進孩子學習,反而會適得其反。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