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重行謀發展 勇立潮頭競風流

——觀山湖區經濟社會發展綜述

2020年05月18日12: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地處黔中腹地的觀山湖區,為貴陽之“窗口”,是一座包容性強、充滿活力、發展空間巨大、后發優勢明顯的新興城區。

建區以來,觀山湖區從未停止奮進步伐,不斷暢通發展坦途,實現跨越崛起,讓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環環相扣”。

實干托起夢想,奮斗贏得榮光。2019年,觀山湖區緊緊圍繞“堅持高標准要求、加快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工作總基調,鎖定目標堅定前行、集中精力狠抓落實,全區呈現出經濟穩中向好、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數據顯示,2019年,觀山湖區地區生產總值達607.05億元,增長10.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3.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53.8億元、增長6.7%,總量排名全市第一﹔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7750元、18851元,分別增長9.1%、10.3%﹔連續四年入圍“中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區”。

打造立體交通網 疏通開放發展脈絡

位於觀山湖區甲秀北路的貴陽北站,是位列中國19個主要綜合鐵路樞紐的貴陽鐵路樞紐的主客運站之一,也是貴州高鐵路網的“心臟”。

2014年12月26日,貴陽北站正式投入使用,貴廣高鐵同步通車,標志著觀山湖區乃至貴陽進入“高鐵時代”。

“高鐵不但拉近了兩個地區之間的距離,更拉近了兩地人民思想間的距離。”市民何嘉說,自大學畢業后,她一直想做點自己的小事業,彼時高鐵開通,她常常出省四處考察,學習先進的運營知識和創新理念,“在不斷學習中進步,目前,我在金融101大廈已有一家小公司,還開了貴陽首家共享自習室,日子過得很充實。”

2015年10月,滬昆高鐵貴州東段開通,打通觀山湖區至上海快速通道﹔2018年1月,渝貴鐵路開通,到重慶的路程隻要2小時﹔2018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觀山湖區到香港有了直通車﹔2019年12月,成貴高鐵開通,實現與西南五省(市)全面聯通……隨著一條條高速鐵路、快速鐵路開通運行,以貴陽北站為樞紐的西南地區高速鐵路交通網已經形成,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改變群眾出行習慣,對外開放水平日益提升。

數據顯示,貴陽北站客運發送量從2015年的全年發送372.6萬人次,至2019年已增長到1722.9萬人次,最高峰時期能開行動車達到150余對。

這一頭,貴陽北站的建設讓觀山湖區收獲“高鐵經濟”紅利﹔另一頭,通過不斷完善轄區城鄉路網,疏通“毛細血管”,觀山湖區成功搭建從內至外的交通閉環。

以農村公路為例,目前,觀山湖區49個建制村已全部通路,道路通達率為100%,總裡程為269.826公裡。

“一條路,可以盤活一個村庄,帶動一項產業。”觀山湖區百花湖鎮溫水村村主任趙榮貴望著村子裡的茶葉基地感慨道。

溫水村為百花湖鎮發展現代高效產業基地項目的核心區,茶葉規劃種植面積為5000畝,覆蓋全村10個村民組。

“過去僅有一條泥濘小路,車子無法進入,村民外出困難。2017年9月,修通總長為10.05公裡的通組路,連通全村10個組,成為貫穿溫水村整個茶園的主干道。去年,總長為18.6公裡的產業路修建完成,交通網絡骨架基本形成。”趙榮貴說,“路通了,項目得以迅速發展”,目前,基地已種植茶葉4200畝,村民們通過流轉土地參與入股,除享每畝土地保底收益600元外,待項目盈利之后還能按照60%的收益參與分紅。同時,村民在茶園做工還可獲得相應勞動收益。

此外,同城大道觀山湖南段、騰飛路北段、賓雲路啟動建設,環湖路及慢行系統項目加快推進,賓陽大道北段達到通車條件,學院路西段建成通車,觀山湖“一環、六橫、七縱”路網體系初步形成。

突出重點強引擎 激發區域發展動能

走進觀山湖區現代制造產業園,武漢嘉華汽車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貴陽分公司的生產車間,全自動化生產線正在高速運轉。

在現場,聚丙烯原材料經烘干、溶解、塑形成為汽車儀表盤塑料原件,最快隻需30秒。

“一個汽車儀表盤由74個塑料原件組成,通過十余道工序加工,最終形成成品。”據武漢嘉華汽車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涌介紹,公司於2018年4月入駐觀山湖區,過去在武漢的工廠主要生產A柱、中柱等裝飾件,制作工藝相對簡單。與吉利達成合作,成為吉利整車項目配套企業后,貴陽地區的工廠引入了注塑成型機、IMG設備(陰模成型機)、激光弱化設備等高端技術設備,建立了一條可視化生產、智能化操作的先進生產線,專用於吉利汽車儀表盤制造。

“看中吉利的發展前景,公司開拓新的生產線,研發新的生產技術,從簡單制造向精細化制造轉變。”張涌說,目前,公司每月可為吉利提供3000余套儀表盤配件,“前期受疫情影響,數量相對下降,目前已回升。”

以吉利整車項目為核心,發展以汽車為龍頭的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武漢嘉華是集群中的一個典型。

吉利汽車落地貴陽后,吸引了不少新興汽車零部件企業入駐,為觀山湖區汽車工業發展和產業上下游體系成長帶來新的機遇。截止目前,觀山湖區已累計引進配套零部件企業28家,並已全部實現本地化生產及服務。

除此之外,中安電氣科技產業園項目廠房鋼結構及配套設施正在加快建設中,項目一期預計今年9月份建成並實現生產﹔好彩頭貴陽生產基地項目正在實施場平,預計年底完成主體建設﹔盼盼貴陽生產基地、醬宗源、黔峰管業、綠洲苑等項目預計下半年啟動建設﹔其他工貿產業園、少海匯智能家居、新型產業用地等落地項目前期籌備工作正加速推進。

在完善基礎配套設施上,吉利產業大道除跨貴黃、滬昆橋梁以及收費站等部分節點工程外,已實現全線貫通。目前,正在推動賓陽大道延伸段(一期)道路工程等項目建設,同步開展片區雨污排水規劃設計,啟動好彩頭項目水、電等市政配套設施建設,以滿足項目入駐及片區發展需求。

提升品位聚人氣 擦亮現代都市新形象

每天將廚余垃圾、廢紙張、廢塑料品等用垃圾袋裝好,提到樓下的智能垃圾桶刷卡投擲,已成為金華園A區居民郭普華這一年來的生活習慣。

“垃圾分類有利於環境保護,身為小區居民當然要支持。”郭普華雖已67歲,但非常樂於學習垃圾分類知識。

自2018年5月啟動垃圾分類項目試點工作后,目前,在金華園小區,已設置125組兩分類智能垃圾箱(包括廚余垃圾及其他垃圾),3組四分類智能垃圾箱(分金屬回收、紙張回收、織物回收、塑料回收及有害物回收),3間生態小屋。“居民可通過掃碼、刷卡等形式投擲垃圾,智能垃圾箱則會根據重量、分類是否准確等計算出積分,積分達到一定等級,居民可到離家最近的生態小屋兌換小禮品。”金華園小區垃圾分類項目運營組組長雷勇說。

為了將居民日常生活中產生最多的廚余垃圾作資源化處理,金華園街道還聯合第三方企業在金朱東路建立廚余垃圾處理站,“小區每天產生廚余垃圾300公斤左右,可生產出100公斤肥料,垃圾減量化達90%。”貴州眾合源環境科技有限公司運營部主管張伊川告訴筆者。

金華園小區的垃圾分類項目只是觀山湖區提升城鄉面貌、為民謀福祉的一段剪影。近年來,觀山湖區緊扣貴陽市中心城區核心區增長極建設,圍繞“現代都市·濱湖花城”思路,推動社會民生事業出實效。

城市治理方面,新增垃圾分類試點10個,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8%以上﹔維修治理損壞路燈超過1萬個,點亮城市盲區暗點﹔種植更換各類花卉600余萬盆﹔完成紅街佔道夜市攤區退街入室﹔實施棚戶區城中村改造8725戶、惠及2.6萬人。

鄉村新貌方面,建成富美鄉村示范村6個﹔完成統籌城鄉發展“8+1”攻堅行動項目37個﹔建成農村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11個﹔新建及提升改造村級公廁50座,完成農村戶廁改造1500戶,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5%以上﹔30戶以上自然村寨電話、寬帶和4G網絡實現全覆蓋。

脫貧攻堅方面,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出列,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輟學動態清零,貧困人口三重醫療保障制度有效落實,行政村標准化衛生室和合格村醫配備全覆蓋﹔投入資金8億元,啟動城鄉供水一體化改造工程項目建設﹔222.4公裡農村“組組通”硬化路全部移交養護﹔調減低效玉米種植面積1萬畝,新增種植茶葉、果樹、中藥材、蔬菜1.62萬畝,高效經濟作物種植面積達5.5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78.9%。農業產業增加值完成3.94億元、增長5.9%。

提升人民幸福感方面,為民辦“十件實事”全面完成﹔建成投用中小學、幼兒園6所,新增學位6000個﹔組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32個,完成重點服務人群簽約7.83萬人﹔“愛心觀山湖”旅游文化節、春節燈會廟市魅力不減,人流量超過300萬﹔建成全民健身路徑工程17個﹔新增健身步道6.3公裡﹔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增至2.19平方米﹔新增城鎮就業1.1萬人、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為零,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率超過95%。(蔡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