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報》專訪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年05月17日19:08  來源:人民法院報
 

在全國兩會召開前夕,記者就貴州法院立足審判職能,保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工作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孫志剛說,去年以來,我們接續發起“春季攻勢”“夏秋決戰”“冬季充電”,全力打好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四場硬仗”,開展資金使用不規范、駐村幫扶不扎實、政策落實不到位、扶貧協作有差距、攻堅打法不精准“五個專項治理”,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向絕對貧困發起總攻,取得了決戰之年的根本性勝利。全年減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24萬人,24個貧困縣摘帽,2300個貧困村出列,由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成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份,牢牢掌握了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動權和制勝權。

孫志剛表示,過去的一年,貴州法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在最高法院正確指導下,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我省脫貧攻堅、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法治建設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保障。2019年,全省法院共審結各類涉農涉貧案件3000余件,對困難群眾減、免、緩交訴訟費3000余萬元。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制定相關意見,用24項舉措依法服務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從11個方面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為全省依法服務脫貧攻堅提供司法智慧。黔東南法院打好“脫貧攻堅五張牌”,安順、黔南等地法院成立“脫貧攻堅巡回法庭”,遵義法院探索實踐“四個一”模式,全力做好法治扶貧。全省法院及時對“僵尸企業”進行破產清算,通過盤活企業資產,讓企業重獲新生﹔審結涉民營企業案件14萬余件,結案標的額770億余元,努力為民營企業營造良好發展法治環境。

孫志剛說,“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千方百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全省迅速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率先對“五類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創造性解決醫療物資儲備問題,實行“四集中”,派出1443名援鄂醫療隊員支持打贏湖北保衛戰。率先暢通省內交通,抓好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用好4、5、6三個月“窗口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建立部門地方脫貧攻堅“雙台賬”、壓實“雙責任”,實行“雙問責”,縱深推進產業革命,千方百計保障農民收入,確保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必得。今年一季度,貴州省GDP增長仍然排在全國前三位,目前各項經濟指標正在強勁回升。

“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成績的取得,也凝聚著全省法院的辛勤努力。”孫志剛表示。據了解,貴州高院明確24條具體意見和措施,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從嚴從快打擊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行為。全省法院全面開展網上立案、調解、庭審、宣判、送達等在線訴訟活動。

疫情期間,全省法院共計網上立案1.6萬余件、網上電子送達1.3萬余次,“多彩寶”智慧法院APP查詢案件近6000次,網上庭審、提訊1600余次,查控4000余次,在線取証近萬次,司法網絡拍賣成交600余件,成交金額約5.7億元,切實保障了當事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訴訟權益,借力大數據,實現疫情防控和審判執行兩手抓、雙促進。

在談到對貴州法院未來工作的期許時,孫志剛強調,全省法院要堅持黨對人民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持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等系列重要會議精神,堅決落實中央、最高法院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在服務保障“三大攻堅戰”和“三大戰略行動”上持續發力,為全省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的最后勝利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始終堅持司法為民,踐行宗旨意識,公正文明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深化改革創新,打造過硬隊伍,推進審判執行工作進一步健康發展,為貴州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汪怡瀟)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