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貴陽:集中優勢力量 攻克最后堡壘

王秀芳

2020年05月16日16: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駐村干部郭藝(右一)上門開展教學輔導。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深入田間地頭引導村民參與低效作物調減、上門走訪傾聽群眾心聲、查找問題補足短板……連日來,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駐開陽縣高寨村的干部郭藝總是很忙。

“脫貧攻堅已進入最后總攻的關鍵階段,一定要確保全村高質量打贏殲滅戰。”這是郭藝的決心,更是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對幫扶村的庄嚴承諾。

當前,該局正圍繞開陽縣高寨鄉大沖村及其他6個“鄉村振興•同步小康”駐村點,緊盯“3+1”保障,有力有序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持續推進產業發展和項目建設等幫扶工作,為貴州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補齊短板強基礎

“自從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給我們裝上路燈后,晚上村裡再也不是漆黑一片了。”說起照亮村裡的路燈,開陽縣高寨鄉大沖村大灣組和大坪組的村民有說不出的高興。

事實上,這只是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給幫扶村帶來的變化之一。

為全面補齊幫扶村基礎設施短板、打牢基礎,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精心選派涉及執法、環衛、園林綠化、市政、渣土等行業的精兵強將下沉一線,充分運用部門資源優勢,與當地村支兩委一起,為幫扶村完善基礎設施、改善居住環境。

“生活垃圾處置不規范、村民環境衛生意識薄弱是幫扶駐村點普遍存在的難點和痛點,但決不能讓環境衛生拖脫貧攻堅的后腿。”青岩鎮達夯村駐村干部李勇介紹,以前該村僅有一台已連續運行6年的垃圾收運車,車輛損耗嚴重不說,很多垃圾箱也得不到及時清理,垃圾外溢現象時有發生。

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德勇實地了解幫扶對象的生產生活情況。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為著力解決達夯村人居環境問題,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充分發揮自身業務優勢,安排局屬市環境衛生管理中心予以協調。今年2月,花溪區環衛站採取先用車,再補辦借車手續的方式將一輛可卸式垃圾收運車給達夯村使用。

如今,達夯村道路兩旁干淨整潔,生活垃圾統一處理,村民衛生意識也逐步提高,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自開展幫扶工作以來,該局已累計投入52萬元,通過贈送垃圾收集箱、果皮箱、垃圾桶,安裝太陽能路燈,院壩硬化,綠化栽種等方式,針對性幫助幫扶村改善人居環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指導園林綠化,不斷提升鄉村“顏值”。

調整產業拔“窮根”

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為確保脫貧攻堅質量更高、成色更足,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持續發揮產業發展在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中的基礎性作用,為低收入群體提高收入水平提供長期穩定的支撐。

花溪平寨村平均海拔1540米,是貴陽市的最高處。由於位置偏遠、產業結構單一,很多村民辛苦勞作一年,也隻能勉強解決溫飽。

2019年3月駐村后,趙明才發現當地村民經常晾晒一些野生草。經詢問得知,村民晾晒的是海花草(又名水苔),廣泛用於軍用急救包、脫脂藥棉、食品保鮮、花卉種植等領域,適合高海拔地區生長,一年四季都可採摘。“這個簡單,不需要專業處理,晒干后每斤能賣10至13元。”村民如是說。

駐村隊員王旋(右四)與村民召開門檻會,講解農村產業結構調整的優勢 。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趙明才喜出望外,第一時間上報單位。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和平寨村支兩委負責人在龍裡縣調研走訪后,果斷採取“合作社+農戶”“農戶+基地”等方式盤活閑置土地,鼓勵村民發展海花草種植。如今,平寨村20畝海花草示范試種項目基本建成,已輻射帶動全村種植100余畝,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達60%以上。

“一年下來,每畝海花草的收益可達7000至10000元。”平寨村村支書楊志文說,通過項目帶動,村民戶均年增收2000元,村民還可通過參與海花草田間管護及採收等方式獲得務工收入。

無獨有偶,在平寨村海花草規模化種植的當下,開陽縣大沖村的林下經濟發展也是如火如荼。

種植綠化苗木1100畝,養殖廣西瑤山雞5000羽、養殖蜜蜂600余箱……結合大沖村森林覆蓋率高、村民苗木種植及林下養殖意願強烈等優勢,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全力支持該村以集體經濟方式發展林下經濟。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政策支持激活市場機制。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局變“輸血”為“造血”,積極協調社會資源,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引導經營主體與基地農戶建立多層次、緊密型、共享型利益聯結機制,共享農村產業革命紅利。同時,積極構建穩定的產銷對接機制,通過訂單定種定養,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帶動更多群眾穩定增收,真正實現“產業扶貧送上馬,多項措施扶一程”的幫扶目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