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黨外人士座談會和山西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

孫志剛主持並講話 諶貽琴 劉曉凱等參加

2020年05月16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5月15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黨外人士座談會和山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研究部署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孫志剛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諶貽琴,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黨外人士座談會和山西考察時的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落實,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用好抗疫經驗方法,統籌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奪取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全面勝利。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識和運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取得抗擊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和寶貴經驗。疫情防控斗爭取得的成績非常來之不易,最根本的是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指揮若定的堅強領導,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堅決防止疫情新燃點,持續鞏固防控成果,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強調,要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全面勝利,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認真落實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會議精神,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力度,確保農民群眾特別是涉貧重點群體工資性收入不減少。全面落實“八要素”,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確保農民群眾通過發展產業穩定增收。繼續用好“窗口期”盡可能多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嚴格落實“雙台賬”“雙銷號”,壓實“雙責任”,全面補齊“3+1”保障短板。進一步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積極謀劃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要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抓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更加及時有效解決企業恢復生產經營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全面推動企業滿產達產、生活服務業復業復市,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奮力實現數字經濟發展“六個重大突破”,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守好安全底線,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制定出台《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是黨中央健全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的重要舉措,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經驗的堅持和發揚,為新形勢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中央制定出台規定的重大意義,全面把握規定的主要精神和重點內容,自覺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要有力推動規定要求落地落實,扭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抓住黨委(黨組)這個關鍵主體,抓好教育培訓、任務梳理、監督追責,不折不扣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到實處,為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全面勝利、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