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就業培訓搭“橋” 連出幸福新生活

2020年05月14日10: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姐妹們,我們培訓的內容是孕產婦、嬰幼兒日常的照料和膳食的烹煮,還有就是水果拼盤制作等。今天,我們先來一起學習水果拼盤的制作……”

5月11日,筆者在印江自治縣坪興寨移民搬遷點——興民社區的育嬰培訓現場看到,來自大正學校的育嬰師文娟正在給學員們講解孕產婦日常的照料、膳食的搭配、兒童的輔食及水果拼盤的做法。來自易地搬遷點的近50名婦女,正在聚精會神地聽課,聽完理論,並進行實操訓練。

從天堂鎮中堯村搬遷來的侯玲玲學得特別認真,她告訴筆者,因為交通條件落后,去年通過生態移民搬遷,搬到了興民社區。以前她在外務工做的是倉管,沒有一技之長,今年印江縣就業局組織的育嬰培訓班就開在自家門口,她並報名了參加。想學一技之長后,找份工作,把日子過得更好。

“搬到這個城市來之后,很多地方都需要花錢。小孩的爸爸一個人打工,經濟跟不上。我想這裡現在有這麼一個機會,我想通過這個學習后,讓自己也學到一個技能,找份工作,緩解一下家庭的經濟壓力,也讓孩子們也過得好一些。”搬遷群眾侯玲玲說。

“這些姐妹們,她們都是剛剛搬遷到這裡的一些新市民,她們剛剛搬遷到這裡,沒有什麼特別的技能,沒有很高的學歷,所以在就業上就有點困難,那我們來給他們培訓這個育嬰,讓她們掌握一些技能,學到一些科學喂養寶寶的方式,可以幫助她們推薦就業。”大正學校育嬰師文娟說。

與此同時,在興民社區的美容美妝培訓班裡,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學員們一邊聽著化妝老師講解怎樣畫眉、怎樣擦粉、怎樣根據皮膚、臉型選擇眼影和口紅等化妝技巧,一邊和隊友相互實操。

從峨嶺街道同心村坪窩組搬遷來的群眾楊天奎,覺得舉辦這個培訓很貼心,除了每天可以領到40元的生活補助,還為她就業指明了方向。“因為現在市場上美容美發比較多,就業面廣,我想通過這個培訓以后,讓自己變得美一點,找個工作,做一個美而經濟獨立的女人。”搬遷群眾楊天奎說。

據了解,此次培訓對象為55周歲以下,有勞動力的搬遷群眾,開設有育嬰、美容美妝、電焊等5個類別的培訓班,對貧困群眾從“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轉變,讓他們學有一技之長,快速融入新生活。

“從2019年到現在,我們興民社區通過造血式培訓,共開設了家政,電工等技能培訓班23期,培訓技能型人才1100人左右,培訓完后,我們省外通過文鼎這家東西部協作的勞務公司,點對點的輸送到江蘇吳江區等地,省內我們通過777這家勞務公司,推薦他們就近務工,最終真正達到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目標。”印江自治縣就業局派駐興民社區就業推薦負責人張林林介紹道。(印江融媒體中心 張玉蓮 王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