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獨山:發展桑蠶產業 織密百姓致富網

2020年05月14日14: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根絲”拉動萬民富,“一條龍”鋪就絲綢路。近年來,獨山縣下司鎮華南村因地制宜選准產業,以“龍頭企業+農戶”的模式發展種桑養蠶產業,帶動群眾實現脫貧致富。

這幾天,家住獨山縣下司鎮華南村的莫柔祥很是忙碌,因為再過不到四天的時間,他今年養的第一批蠶就要上蔟結繭了。2018年,在村裡的動員下,他積極響應號召,加入到了種桑養蠶的隊伍中。這兩年來,通過發展桑蠶產業,他逐漸嘗到了甜頭。“去年我們接近有13萬元的收入,今年我打算養八批蠶左右,大約能拿到近20萬元的收入。”莫柔祥說到。

“一人富不算富,家家富才算數。”為讓群眾享受桑蠶產業帶來的“紅利”,他以每畝500元的價格流轉了120余畝土地種植桑葉。這樣一來,當地農戶不僅能拿到土地流轉費,還能到基地就近務工獲取酬勞。

獨山縣下司鎮華南村村民郭勝蘭說:“來這裡摘桑葉,一天能摘的300斤,能拿到100多元。”

如今,在以莫柔祥為代表的桑蠶大戶示范帶動下,華南村1300畝桑園建成投產,帶動當地120余名群眾參與務工,人均年收入達近1萬元。

獨山縣下司鎮華南村村民莫柔祥說:“下一步,我想擴大蠶棚的面積,自己培育蠶種,這樣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收入,還能帶動周邊的群眾參與種桑養蠶,讓大家一起實現穩定增收。”

產業瞄准了方向,群眾嘗到了甜頭。下司鎮還通過引進貴州絲綢之路絲業有限公司落戶當地,實現了桑蠶產業的種、養、產、銷“一條龍”產業鏈。

貴州絲綢之路絲業有限公司生產技術科長楊嬌告訴筆者:“目前我們絲綢廠,收購整個下司鎮所有蠶農的蠶繭,進行加工和生產,這樣可以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而且我們廠對他們進行種桑養蠶的技術培訓,還幫助他們解決各種在種桑養蠶中出現的技術問題。”

貴州絲綢之路絲業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桑蠶絲、絹絲、真絲綢生產銷售的企業,這裡每年可加工干蠶繭約450噸、白廠絲約150噸,產品主要銷往江蘇、浙江等地。企業的不斷發展壯大,也為當地群眾提供了不少的就業崗位。“我們廠現在有100余名在職員工,其中20余名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們分別在選繭車間、絞絲車間、揚整車間和打包車間。”楊嬌說到。

“我來這裡上班,一個月能拿到2000多元,離家也近,還能照顧帶家裡的小孩,我覺得比出去打工好。”獨山縣下司鎮下司村村民郭霞謨告訴筆者。

下司鎮華南村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對發展蠶桑產業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近年來,當地把發展種桑養蠶作為調整產業結構,促進農村經濟發展來抓。現在,當地一批批群眾依靠桑蠶產業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獨山縣下司鎮華南村駐村第一書記孟錦國告訴筆者,下一步他們將依托絲綢之路有限公司在華南村辦廠的有力條件,培育更多的致富帶頭人,以他們帶動產業發展,同時,他們還將加大對桑蠶產業的扶持力度,擴大種植規模,延伸產業鏈,做大做強桑蠶產業,確保群眾實現穩定增收。(韋宗斌 張婕 楊世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