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大學畢業生瞄准鄉村發展新機遇回鄉創業

不當白領當農民 綠水青山筑夢想

2020年05月14日08:0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玉林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在貴州山鄉的廣闊舞台上,越來越多的優秀青年,特別是90后年輕人,手握多年求學積累的科技知識,懷揣建設家鄉、造福鄉鄰的夢想,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書寫著動人的青春故事。今天起,本報將筆觸聚焦這些返鄉創業、扎根基層的年輕人,分享他們的創業故事,見証他們的青春夢想。

身著一件灰色T恤,戴著一副眼鏡,發際線稍稍后移。5月12日,記者在雷山縣郎德鎮烏肖村見到文慕誠時,讓人難以想象這個神情老練沉穩的人,今年才24歲。“這就是奮斗的青春的最好証明嘛!”他幽默地說。

文慕誠,1996年出生於雷山縣郎德鎮烏肖村。2018年,凱裡學院畢業后,他瞄准了鄉村發展的好勢頭,回到烏肖村創業,發展火雞養殖產業,一干就是兩年。

“當時手裡沒有多少積蓄,最好的選擇就是回到農村,農村創業成本低,發展空間足夠大。說句現實的,村裡的生活開支起碼過得去。”望著眼前的綠水青山,文慕誠向記者道出了回鄉創業的理由,“去外面太多地方,看到外面的世界發展太快了,回頭來看烏肖村,前后對比一落千丈,心理落差大。”

話語中,透露著他的不甘,但更多是一種努力改變家鄉現狀的動力。“經過前期市場調查,我們發現火雞養殖在黔東南州具有廣闊的市場,並且其飼養管理和投入的成本較低……”通過市場調查,文慕誠發現了火雞養殖的前景。

於是,文慕誠注冊成立雷山縣唯穆養殖有限公司,從養殖80隻火雞開始,發展到上千隻規模。

在他的帶領下,記者來到火雞苗保溫室。“現在看到的這批雞苗剛從廣西南寧進來不久,雞苗的管理比較嚴格,在這期間一個月至少要做好四次預防,給小雞打預防疫苗。”文慕誠介紹起來,頭頭是道。

2019年,文慕誠的火雞養殖純收入6萬多元,並且帶動了全村村民一起養殖。

“文慕誠養殖火雞有經驗,能夠提供技術管理和對接銷路,現在村裡家家都在養殖火雞。”烏肖村黨支部書記文先富告訴記者。考慮到烏肖村有養殖火雞的底子和門路,幫扶單位雷山縣煙草局4月份還向村民們免費發放了1000隻火雞苗,這無疑為脫貧致富添柴助力。

農村是年輕人創造的新天地,也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戰場。既然是戰場,絕不是一個人的單打獨斗。

2019年,文慕誠向烏肖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以便更好地帶領鄉親們向著依靠火雞養殖的富裕村進發。

“黨支部引領,心中有了數,干起事來也踏實。”文慕誠說,目前已從村合作社流轉了一個養殖場,著手打造一個集“圈養火雞、林下火雞、村民生態散養火雞”的養殖基地。

綠水青山筑就青年夢想,文慕誠積極投身到農村產業革命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奉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