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11日,全國已有超1億名學生復學,比例達到39%

最大限度復學 最嚴標准防控(解碼)

張 爍

2020年05月13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截至5月11日,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啟動返校復學工作。

當前的首要任務,是精准把握防控要求,細化量化復學方案,努力實現最大限度復學,最嚴標准防控。各地正在結合實際情況制訂疫情防控工作標准及具體實施方案,有條不紊地推進各項准備工作,全力打好開學復課攻堅戰。

“目前從教育系統來講,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精准把握防控要求,細化量化復學方案,努力實現最大限度復學,最嚴標准防控。”12日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介紹,截至5月11日,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啟動返校復學工作,學生復學人數10779.2萬,復學比例達到39%。

據悉,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071萬,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高三年級學生均已返校復學。各地正在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制訂今年高考的疫情防控工作標准及具體實施方案,有條不紊地推進高考各項准備工作。

開學復課應“分層分批、錯時錯峰”

“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以及“分層分批、錯時錯峰”,是開學復課的標准和原則。

王登峰介紹,中小學復學方面,全國31個省(區、市)及兵團高中學段均已開始復學。其中,初中有29個省(區、市)及兵團開始錯峰復學,中職院校有24個省(區、市)及兵團復學,小學有21個省(區、市)及兵團復學,幼兒園已有8個省返園復學。高校方面,天津、山西、內蒙古等26個省(區、市)和兵團開始返校。

“當前全國返校學生數已接近學生總數的1/3,預計5月底將達1.5億至2億人。返校學生越多,各類活動場所人員距離等防控‘硬要求’就越難保障,突發事件發生概率增加。”王登峰說,教育系統疫情防控要從開學前的“陣地戰”轉為“運動戰”。

“下一步,教育系統將繼續嚴格落實開學條件和措施,全面精准摸排教師、學生、學校職工等相關人員健康信息,加大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力度,暫停恢復學校體育單項賽事、綜合性運動會等大型體育活動,加強重點場所使用管理。同時,要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直報系統,關注開學復課后師生可能產生的各類問題,堅決防止麻痺僥幸心理,全力打好開學復課攻堅戰。”王登峰說。

招生考試報名工作陸續啟動

今年是“強基計劃”實施的第一年。“強基計劃”旨在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著力選拔一批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青年學生進行專門培養。

發布會上,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介紹,日前36所試點高校的招生簡章已陸續向社會發布,並正式啟動2020年“強基計劃”報名工作。下一步,教育部將指導各試點高校根據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需要,探索通過筆試、面試等方式,深入考查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新思維。其中,筆試、面試必須安排在國家教育考試標准化考點進行,面試採取專家、考生“雙隨機”抽簽的方式,全程錄音錄像,確保公平公正。

2020年藝考報名人數達117萬,從以往的現場考試到“雲端”考核,疫情對藝考產生了很大影響。王輝介紹,據了解,今年共有199所高校組織線上考試錄取或初選,目前已有168所高校組織完線上考核,佔校考高校的84%,總體效果較好,預計5月下旬基本完成線上考核。高考后,將有72所高校在初選的基礎上再組織現場考核。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王輝介紹,2012年以來,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專項計劃實施取得積極成效,累計錄取學生近60萬人,初步建立起保障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上重點高校的長效機制。今年專項計劃實施區域不變,國家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的貧困縣脫貧后2020年仍可繼續享受國家專項計劃政策。

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341萬人,與去年相比增加51萬人。王輝介紹,截至5月11日,全國已有770多個招生單位公布了學校復試分數線,240多家招生單位啟動了復試工作。對於選擇線上復試的高校,要求進行遠程復試的招生單位同一專業要使用統一的復試平台﹔隨機選定考生次序、隨機確定導師組組成人員、隨機抽取復試試題,確保復試考核的公平公正。

全力促進畢業生就業創業

2020屆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當前受疫情、經濟下行壓力等多種因素疊加影響,就業形勢嚴峻。王輝介紹,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重點在以下方面全力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

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同比增加18.9萬。擴大普通高校專升本規模,同比增加32.2萬人,近期教育部將印發文件,對做好2020年專升本工作進行部署,主要向預防醫學、應急管理、養老服務管理、電子商務等專業傾斜。

擴大實施“特崗計劃”,今年將招募10.5萬人,同比增加5000人。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配備,計劃吸納40多萬畢業生補充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隊伍。適度擴大“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中央基層就業項目規模﹔推動國有企業、中小微企業吸納大學生就業﹔加大力度鼓勵基層醫療等領域招錄畢業生。

加強就業服務和指導。截至目前,“24365校園網絡招聘服務平台”已提供近千萬條崗位信息,累計注冊人數近200萬人,投遞簡歷1500多萬人次。兩個月以來,各地各校每天召開的網絡招聘會都在2000場以上。

今年湖北省高校畢業生共有44.9萬人,湖北籍在外省就讀畢業生有6.4萬人。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和湖北省等省份,制定了“中央+地方”“十個一批”的“工具包”幫扶湖北,已提供崗位信息32.4萬個。

王輝介紹,從5月初到8月中旬,教育部等六部門單位開展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沖刺”行動,推出升學擴招吸納行動、充實基層專項計劃行動等十大舉措,實現高校畢業生“穩就業”“保就業”的目標任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