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寄語中學生:學好語文 保持好奇心

2020年05月13日09:41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廣州5月12日電 (記者葉青)12日,在南都雲課堂復學第一課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以自身的經歷寄語學生:要練好基本功,學好語文﹔保持好奇心,多問為什麼。

“這次大家學懂了防治新冠肺炎需要有科學的精神、科學的研究和科學的知識。假如下次遇到其他事情,或者你在其他領域,也需要科技、科研的支撐。”鐘南山強調,科研支撐的關鍵是打好基礎。隻有這樣才能夠進一步進行科技攻關,一旦遇到像新冠肺炎這種情況,就能夠利用自己的經驗、知識、基礎,創造出新的方法,更快解決防控問題。

鐘南山特別強調要練好基本功。“經過七十幾年的學習,我最大的體會,第一是學好基本功,因為有了最基本的知識后,人才能夠往上走。而在基本功裡,學好語文最關鍵。學好了語文才懂得如何對事情進行分析,進行總結,進行綜合。任何科研工作、任何領域,這個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在他看來,學會多問幾個為什麼同樣很重要。

他說:“要保持好奇心,經常考慮為什麼是這樣。正因為這樣,我在后來工作的過程中,以及這兩次抗擊冠狀病毒的過程中,我都能夠有這樣的一個精神,對於一些所講的東西,要眼見為實、實踐為師,相信自己的實踐,比相信權威更加重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