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印江:新時代文明實踐解民憂暖民心

2020年05月12日09: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印江實踐解民憂暖民心。任佔熬 攝
印江實踐解民憂暖民心。任佔熬 攝

【編者按】

近年來,印江自治縣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為引領,以“新市民·追夢橋”工程一系列活動為抓手,切實解決廣大群眾“揪心事”, 提高新市民思想、文化等建設,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后半篇”文章,真正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讓搬遷群眾搖身變“市民”。

5月11日,微印江推出《印江:新時代文明解民憂暖民心》帶你了解群眾搬遷后生活是否習慣?工作是否得到落實?是否適應新環境?敬請關注!

“這個蛋糕不僅要做的口感好,更要做的非常精致。做好餐后,更要把環境清理干淨,不要把垃圾隨意丟棄,注意這些細節問題。做一個講文明、懂生活、有品位的新市民……”培訓老師一邊示范一邊引領前來參加培訓的群眾。

近日,筆者來到印江普同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看到,銅仁恆大職業培訓學校老師們,正耐心地開展簡餐、糕點、護理等現場培訓,精致美味的糕點、簡餐、水果等琳琅滿目,讓人垂涎欲滴。60名搬遷群眾圍著觀摩台,專心致致地學習培訓要領,不少“新市民”親自動手體驗和操作。

任光容是2018年從板溪鎮勤豐村搬遷到普同小區的建檔立卡戶,前幾年丈夫因病去世,她一邊照顧2個孩子讀書,一邊就近打零工養家糊口。連日來,她參加了社區免費開展的《養老護理員》培訓,每天忙碌的她對生活充滿了激情,也感受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帶來的實處。

“自從這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成以后,我們體驗了很多好處,辦事非常方便、少跑路,小孩每天可以來這裡免費上課、學習、鍛煉身體,我這幾天抽空參加這個培訓班,學門技術后,以后更容易找工作。”普同社區任光容滿意地談及了參加培訓后的感受。

當天,筆者來到印江新民社區看到,搬遷到該社區的田曉蓮,正在打掃小區內辦公場所、服務中心、文明儲蓄所等環境衛生,打掃完后她趕到社區進行免費體檢。

“嬢嬢,你的血壓有點高,要注意飲食清淡、加強休息,現在連續三天堅持來測量。”新民社區醫生親切叮囑田曉蓮。

問及搬遷到社區后的感受,田曉蓮連聲感嘆,感到非常溫暖,感嘆如今的生活是如此的美好。“我們現在的生活比老家強很多倍,搬到這裡來我就應聘上了這裡的保潔員,每個月有穩定的收入,社區醫院還要開展免費檢查,關心我們的身體健康,平時還經常開展一些文藝活動,感到幸福。”

在該社區文明儲蓄所裡,大米、食用油及生活物品整齊地擺放在櫃台裡,社區黨支部書記熊江,正在詳細記錄和整理兌現物品的台賬。

新民社區黨支部書記熊江說:“自新民社區文明儲蓄所開展以來,我們共積分18000分,共兌換價值18000元的物品,不斷引導新市民參與文明行動的積極性,規避大家的陋習,提高了他們的素養。”

印江縣把廣大市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作為著眼點和著力點,突出服務功能, 充分盤活現有基層公共服務陣地資源,統籌使用,協同運行,打造理論宣講平台、教育服務平台、文化服務平台、科技與科普服務平台、健身體育服務平台、就業創業服務平台、文明儲蓄服務平台,滿足群眾需求,聚焦搬遷群眾所思所盼,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強信心、聚民心、筑同心、暖人心。(任春燕  任佔熬)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