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法院一審受理涉黑惡案件130件

2020年05月12日11: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5月12日電 (李宇)5月11日,記者從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自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截至5月7日,貴陽市兩級法院一審受理涉黑惡案件130件792人,審結117件654人。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貴陽市兩級法院一審受理涉黑案件37件357人,審結31件276人﹔二審受理涉黑案件19件209人,審結16件158人﹔一審受理涉惡案件93件435人,審結86件378人﹔二審受理涉惡案件56件283人,已全部審結﹔共受理8件8人“保護傘”案件,審結7件7人。

在掃黑除惡工作中,貴陽市兩級法院堅持“摸排線索”“打財斷血”同步推進,將掃黑除惡工作貫穿在審理其他各類案件的過程中,認真對案件中可能存在的涉黑惡違法犯罪線索進行排查,深挖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保護傘”“關系網”。目前全市法院共接到舉報或自行摸排出線索87條,這些線索均及時移交相關部門進行核查、處理。

同時,法院還依法加大對涉黑惡案件財產的處置力度,堅決打掉涉黑惡犯罪團伙經濟基礎,維護生效判決權威。截至5月5日,共一審判決財產刑572人,財產刑金額2838.35萬,二審判決財產刑381人,財產刑金額2370.8萬。

為確保完成涉黑惡案件清結目標,貴陽市中院與貴陽市監管支隊聯合制定了《貴陽市涉黑惡案件提還押、庭審防控安保方案》和涉黑惡案件開庭流程圖。要求全市法院全面梳理擬開庭涉黑惡案件相關情況,及時採購疫情防護用品,立即恢復涉黑惡案件開庭、宣判工作,確保完成涉黑惡案件既定審判任務。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貴陽市兩級法院一方面充分發揮駐村干部作用,在各村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宣傳和普法工作,提升群眾對專項斗爭的知曉率、參與率﹔另一方面加強與同級組織部門的聯動,按要求對相關黨員干部、村(居)兩委人員進行犯罪背景聯審。截至2月28日,審核51次8541人,核查出有犯罪前科的5人。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