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持續打好六大提升戰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05月09日14:34  來源:貴陽日報
 

近日,貴安新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貴安新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方案》,明確貴安將持續打好“兩不愁三保障”補短板、產業就業扶貧、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動態防貧預警監測、基層組織建設六大提升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根據《方案》,貴安新區將按照“四個不摘”要求,按照“力度不減、政策不變、責任不鬆”的原則,全力打好六大提升戰,保持已出列貧困村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達到全省平均水平,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確保特色主導產業覆蓋所有貧困村,全面補齊教育、醫療、住房、農村安全飲水短板弱項,實現已脫貧人口內生動力持續提升,為實現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持續打好“兩不愁三保障”補短板提升戰。貴安新區將抓好“兩不愁三保障”補短板挂牌督戰,全面自查梳理“兩不愁三保障”短板和弱項,建立問題台賬,2020年上半全面完成“兩不愁三保障”補短板,下半年查缺補漏,鞏固提升扶貧成果。其中,落實教育扶貧政策方面,做好義務教育階段脫貧戶子女控輟保學動態管理工作,確保入學率達100%﹔做到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營養餐全覆蓋﹔落實脫貧戶學生資助政策,實現應助盡助,不漏一人﹔落實基本醫療保障政策方面,將建檔立卡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制度覆蓋范圍,實現應保盡保,全面開展大病專項救治工作,全面落實“先診療、后付費”政策﹔落實住房保障政策方面,完成全部脫貧戶住房安全評定工作,確保不出現因房負債返貧情況,對建檔立卡農戶住房進行動態監測,確保住房安全﹔落實飲水安全保障政策方面,繼續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確保農村不出現連片、整村斷水停水超過國家和省有關規定,或嚴重水質不達標等農村飲水安全問題。

持續打好產業就業扶貧提升戰。貴安新區將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以壩區農業提質增效和坡耕地農業結構調整為重點,大力發展蔬菜、水果、茶葉、辣椒、食用菌五大特色優勢產業﹔促進貴陽貴安農業產業融合發展,推進高標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設﹔因地制宜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大力推廣“村社合一”成功經驗,組織脫貧農戶加入合作社﹔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成立農產品銷售專班,做好農特產品產銷對接,不斷拓展銷售市場。全力推進就業扶貧,積極提供公共就業服務,落實各項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對有勞動能力和培訓就業意願的脫貧群眾實行全員培訓,提高培訓針對性,努力讓有勞動力貧困家庭至少1人穩定就業。

持續打好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鞏固提升戰。貴安新區將實施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提升計劃,帶動群眾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各幫扶單位將圍繞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目標,加大貧困村幫扶力度,進一步改善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創新村集體經濟管理模式,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推進農村資源資產權益交易中心建設,盤活農村資源,激發農村發展動能。

持續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貴安新區將優化美化鄉村生產生活環境,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推動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施建設1個鄉村振興示范鄉鎮和15個鄉村振興示范村。樹立新時代鄉村文明新風尚,進一步發揮好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道德講堂等陣地作用,積極推行移風易俗,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構建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著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持續打好防貧預警監測鞏固提升戰。貴安新區將建立防貧監測預警機制,將新區范圍內農民人均純收入低於5000元且有致貧風險的非建檔立卡貧困戶(邊緣戶)、人均純收入低於5000元且有返貧風險的已脫貧戶(監測戶)統一納入預警對象進行動態監測,構建信息系統、村支兩委、幫扶單位和結對幫扶人員三級監測網絡體系,因戶制定幫扶措施,做到“戶戶有幫扶機制,人人有防貧措施”。

持續打好基層組織建設鞏固提升戰。貴安新區將認真落實村級組織建設“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要求,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在攻堅期內,駐村工作隊伍不撤、幫扶關系不變、幫扶力量不減。(記者謝孟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