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全面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鞏固提升戰

2020年05月09日14:17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通訊員姜曉)鞏固脫貧攻堅成效,大力實施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不能忽視的重要一環。2019年4月24日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大方縣退出貧困縣序列以后,大方縣繼續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推動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城鄉資源良性運行,實現城鄉融合發展。

大方縣八堡鄉海龍美麗鄉村。顏亨祥 攝

在實際管理運行中,大方縣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農村工作重點,優化美化鄉村生產生活環境,大力推廣自建、自管、自營等以工代賑方式,引導農村群眾通過投工投勞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生活質量。

2018年以來,星宿鄉河山村實施“三個一元”機制推進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三個一元”機制即全村所有農戶每月每戶籌1元錢,鄉、村兩級各配套1元錢作為衛生獎勵基金,在每月的考核評比中,作為環境衛生優秀農戶和10戶聯營小組獎勵。

大方縣核桃鄉木寨新農村航拍。羅大富 攝

該村還將環境衛生常態保潔納入村規民約,讓所有農戶按照村規民約環境衛生管理制度執行,做到垃圾不亂倒、車輛不亂停、污水不亂排、糞土不亂堆、雜物不亂擺、畜禽不亂跑、秸杆不亂燒、作物不亂晒等“八個不”。實行一周一考核,一月一評比,考核結果對單獨農戶分為清潔戶、合格戶、不合格戶三個等次挂牌管理,對每個小組進行排名。對連續3次評為清潔戶的農戶和排名第一的小組,從“三個一元”籌資的經費中劃撥資金給予獎勵﹔對評為不合格的農戶和全村倒數前三名的小組,發放整改通知書,責令整改﹔對連續兩次衛生檢查評比不合格的農戶和全年累計3次以上不合格的農戶,年終取消文明戶或星級戶的評選資格。

大方縣理化鄉果木村道德超市。彭國利 攝

經過三年的整治,河山村群眾實現農村環境衛生“我參與、我管理、我受益”的目標,進一步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如今,當你走在河山村寬敞整潔的鄉村水泥路和瀝青路上,鮮艷的玫瑰花在微風吹拂下,送來淡淡清香。在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過后,一個個秀美整潔的村庄,訴說著河山村翻天覆地的變化,釋放著美麗鄉村的文明魅力。

大方縣星宿鄉河山村公路整潔環境優美。付猛 攝

河山村的變化是大方縣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三個一元”機制是2018年底來大方縣推進農村環境整治的新舉措。截止目前,全縣向38.68萬戶農村常住農戶籌集衛生治理資金38.68萬元﹔286個村常住農戶38.68萬戶,村集體累計資金補貼38.68萬元﹔28個鄉鎮財政已匹配獎勵資金29萬元﹔各村(社區)積極開展戶與戶、組與組、村與村的衛生評比,有效促進農村環境整治取得明顯成效。

大方縣興隆鄉菱角新農村。梅培文 攝

同時,大方縣還加強“志智雙扶”,充分利用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等載體,開展政策宣傳與技術培訓1.56萬場20.59萬人次﹔推廣農村大喇叭、“雲龍山廣播電台”等新方式,廣泛宣傳宣講扶貧政策,加強農村思想政治教育﹔深入開展“千名政法干警下基層”法治幫扶,增強群眾法治意識﹔探索“鄉村治理督導員”等新機制,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