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老年人家門口的“服務管家” 南明區遵義街道辦事處將從5個方面發力

2020年05月09日14: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5月7日,筆者從遵義路街道黨工委召開的2020年度社會治理創新工作啟動會上獲悉,該街道將於2020年底前打造1個辦事處養老服務中心和11個居委會養老服務驛站,實現轄區養老全覆蓋。當天,辦事處養老服務中心及居委會養老服務驛站已完成授牌。

目前,貴陽市在著力打造“爽爽的貴陽、養老的天堂”養老城市名片,省人大常委會也已將《貴州省養老服務條例》列入立法工作計劃,貴陽市委在研究制定進一步完善養老服務相關政策和措施。為積極探索新時代新形勢下發展老齡服務事業的新途徑、新辦法,進一步貫徹落實省市區關於全面推進養老服務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進“三區打造”戰略,著力提升轄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斷滿足轄區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探索一條行之老服有效的社會治理之路。遵義路街道辦事處決定在轄區建立1個辦事處養老服務中心和11個居委會養老服務驛站,實現轄區養老全覆蓋。

據了解,遵義路街道辦事處轄區總人口數43817余人,60歲以上老年人9420余人,佔總人口數的21.50%,其中,80歲以上的老年人1883人,多為空巢、獨居的老人。一直以來,遵義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高度重視轄區養老服務,並積極探索符合轄區實際情況的居家養老服務模式,11個養老服務驛站建設的正式啟動,標志著遵義街道辦事處探索社會化養老服務,開展居家養老服務工作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據悉,養老服務驛站啟動后可為轄區內具有貴陽市戶籍的60周歲(含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提供集中式日托服務和分散式上門服務,服務內容涵蓋了生活照料、衛生保健、文體娛樂、法律維權、心理疏導五大板塊。不論是生活照料,還是健康指導,不出社區就能完成,養老服務驛站打造成為老年人家門口的“服務管家”,能讓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幸福莫愁”。

為實現轄區養老全覆蓋,把養老服務驛站打造成為老年人家門口的“服務管家”,遵義路街道辦事處將從以下5個方面發力……

上下聯動,形成“一盤棋”工作格局。建設“1個中心11個驛站”,形成轄區“一盤棋”工作格局。辦事處成立養老服務中心,負責統籌協調養老服務驛站相關工作,11個居委會成立11個養老服務驛站,實現養老服務全覆蓋。成立以居委會書記為驛站主任、居委會主任為驛站副主任,民政委員、網格員等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加強日常管理,做到街道黨工委“不鬆手”,居委會黨支部“不甩手”,按需提供養老服務,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黨建+”模式,凝聚“紅色力量”提升服務效能。堅持黨建引領,以“黨建+”的模式提升轄區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街道黨工委統攬全局,居委會黨支部主動作為、精准發力,當好居民“服務員”,通過“支部+驛站”“黨員+群眾”“主題黨日+志願服務”等,進一步彰顯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抓組織、抓統籌、抓管理、抓推進、抓實效,將黨建優勢轉變為服務優勢。

堅持“六有”,注重建設標准化。堅持“有牌子、有場所、有制度、有人員、有職責、有台賬”六有標准,充分發揮每一個養老服務驛站綜合治理服務功能,為本轄區養老服務工作持續有效開展提供強有力的基礎支撐。養老服務驛站要加強志願者隊伍的組建,經常性地組織開展為轄區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衛生保健、文體娛樂、法律維權、心理疏導等義工服務。

結合實際,注重服務規范化。養老服務中心堅持從實際出發,本著“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和“量力而行、適度普惠”的原則,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各養老服務驛站將根據實際情況區分輕重緩急,先易后難,從最能讓老年人得到實惠、見效快的服務項目做起,從最能辦到的生活照料、代購代辦、心理疏導等服務項目做起。

強化管理,確保取得實效。各養老服務驛站在迅速摸清轄區符合條件的服務對象現有底數的基礎上,建立養老服務驛站老年人基本信息檔案,完善服務記錄和有關工作台帳,實行動態管理。建立健全驛站系列管理制度,組織安全知識宣傳培訓,與老年人及其子女簽訂相關安全協議,防范老年人意外風險,著力打造“安全、規范、優質”的服務品質。(文/圖 余爽)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