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金縣“四個聚焦”打好“四場戰役”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09日12: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認真落實貴州省委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精神,制定印發《織金縣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方案》,畢節市織金縣成立了由縣委書記、縣長擔任總指揮長的縣級挂牌督戰工作領導小組﹔並組建了33個定點督戰隊(528人)、5個巡回督戰隊(38人),細化了縣、鄉、村、戶挂牌督戰任務清單,由包靠鄉鎮(街道)縣領導帶隊,對仍有剩余貧困人口的33個鄉鎮(街道)、561個村開展定點督戰。

聚焦挂牌督戰打好總攻“殲滅戰”

織金縣緊盯時間節點、重點對象、短板弱項、責任落實,逐鄉逐村研判,逐人逐戶過篩,對督戰對象實行“藍、黃、紅”牌管理,既較真碰硬“督”,又凝心聚力“戰”,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全部達到脫貧標准。今年以來,全縣累計開展督戰70余天,督戰行政村561個,督戰貧困對象5555戶,各鄉鎮(街道)、村居組召開工作協調會議2565次、督戰走訪農業企業95家,走訪合作社863家。

聚焦短板補齊打好問題“清零戰”

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問題短板,精准施策。通過發展產業脫貧1481戶4822人,培訓就業脫貧1476戶5751人,社會保障兜底脫貧2598戶4210人,確保6月底前所有剩余貧困人口達到脫貧標准。同時,搶抓90天“窗口期”,全力補齊教育、醫療、住房和農村安全飲水短板,確保存在問題在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教育保障方面,緊盯有無失學輟學、教育資助到位,抓好省級挂牌督戰的第十小學、羊城中學、馬場鎮第二幼兒園、珠藏鎮第三幼兒園等4個易地扶貧搬遷配套教育項目建設﹔醫療保障方面,對照醫療機構“三建成”、醫療技術人員“三合格”,醫療服務能力“三達標”的相關標准,加快補齊基本醫療短板,堅決杜絕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住房保障方面,對存在的安全住房保障問題,嚴格落實責任包保到戶到人、制定整改時間表、倒排工期,實行銷號管理,確保5月底前所有問題清零見底﹔飲水安全方面,嚴格按照現行脫貧目標標准,對照水質、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四項指標,狠抓短板補齊。

聚焦制度保障打好脫貧“鞏固戰”

一方面,針對已脫貧農戶,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建立定期排查跟蹤服務機制,制定到戶工作清單,及時查缺補漏,及時更新信息系統,全面鞏固脫貧成果,並重點加強對360戶1665人脫貧監測戶和532戶2014人邊緣戶的監測和動態管理,有效防止返貧和新的貧困發生。另一方,建立脫貧效果評估機制,制定結果台賬,分類施治。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增收難、就業難人群,大力鼓勵支持縣內企業復工復產,同時積極對接珠三角、長三角及省內等地企業,有序引導就業。目前10.33萬返鄉勞動力中有10.15萬人已返崗,其中建檔立卡3.7萬人,返崗率達98.25%。對易地扶貧搬遷戶,加大就業技能培訓,實現有勞動力搬遷家庭每戶至少1人以上穩定就業,切實做好已搬遷的6997戶32161人后續扶持,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可持續。

聚焦結構調整打好增收“持久戰”

強化縣級統籌,制定全縣種植業“5311”的產業發展規劃,即種植50萬畝皂角、30萬畝南瓜蔬菜、10萬畝藥用銀杏、10萬畝竹蓀及菌材,採取“以短養長、長短結合”的方式,把皂角、南瓜、竹蓀等作為主導產業來打造,全力調優產業結構,以高效農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2018年以來,已調減63.38萬畝低效作物,目前累積種植皂角52.07萬畝、南瓜14.09萬畝、銀杏2.8萬畝、食用菌1.45萬畝。在調優產業結構同時,大力推行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實現“群眾利益、村集體利益”兩個利益一起聯、“產業就業”兩業一起抓,確保貧困戶穩定增收脫貧。目前,織金縣已成立33個村集體股份經濟聯合社和578個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通過勞動務工、流轉(入股)分紅等方式累積帶動農戶15950戶62349人(其中貧困戶4468戶16716人)持續增收。(諶春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