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惠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坤:

当好搬迁群众幸福生活的“铺路石”

2021年01月07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织金县惠民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看到小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学校、医院、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群众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

这张张笑脸,离不开惠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坤的努力。

惠民街道是织金县主要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惠泽、惠民、恒大3个社区共搬迁入住4813户22438人。

从2018年6月群众搬迁入住以来,周坤就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用心用情为搬迁群众服务,全力以赴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群众搬迁入住后能否“稳得住”,关键在就业。周坤多方取经,与办事处干部会商研究后决定,采取建立就业培训台账、创建“扶贫微创园”、定岗式、定向式、订单式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等分类引导促就业工作法,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目前,搬迁点实现劳动力就业9738人,有劳动力家庭户均1人以上稳定就业。

“在扶贫车间当门卫,一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空闲的时候还可以帮他们做点计件工作,搬迁后的生活过得还不错。”毛朝林从织金县少普镇搬来,去年9月,在周坤的帮助下,来到扶贫车间清达制衣厂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

为了激发搬迁入住群众的内生动力,周坤按照支部打头阵、党员当先锋的思路,开设“平远e家”微课堂,举办拔河比赛、篮球比赛、大型文艺汇演等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帮助搬迁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

就在前几天,由张艳和另外十几位搬迁户组成的新市民·观梦桥文艺宣传队就在小区的百姓大舞台上表演一个搬迁情景剧节目。“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让大家知道如今的幸福美好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张艳说,每个月他们都会在百姓大舞台上表演类似的节目。

为了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放心。周坤还完善社区事务公开、民主监督等制度,从搬迁群众中推选楼栋长109人,推动居民自治,增强搬迁群众“主人翁”意识;大力弘扬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常态化开展致富星、道德星、诚信星、守法星、卫生星等“五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构建“与邻为善、互助友爱、明礼诚信、和睦共处”的新型邻里关系。

“把各个地方搬来的群众融在一起,周主任采取的措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从搬迁户到楼栋长,再到如今的恒大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光云说起周坤竖起大拇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维维 吴采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