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橋鎮:真督實導壓實責任 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2020年05月06日13: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指導脫貧攻堅工作。庹秀財 攝
指導脫貧攻堅工作。庹秀財 攝

今年以來,思南縣邵家橋鎮按照挂牌督戰的工作要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堅持以“督”促“戰”,堅持真督實導壓實責任,以責任清單、任務清單、督導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為抓手,奮戰三個月、沖刺九十天,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收官戰。

“督”在前線 壓實責任

“今天,舊房拆了幾座?進度達到多少了?自籌資金收繳有什麼困難?”日前,市駐邵家橋鎮督導組成員姚波到邵家橋鎮坪豐村現場詢問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推進情況。

自脫貧攻堅挂牌督戰以來,市駐邵家橋鎮督導組走在前線,到珠池壩村查看壩區產業發展,到大河溝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了解搬遷群眾生活情況,到先鋒村督導市級交叉檢查問題整改等等,不斷在全鎮33個村(社區)就易地扶貧搬遷、住房保障、醫療救助、就業入學、產業發展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督導,深挖死角問題,建立問題清單,以嚴監督促嚴管理,助力脫貧攻堅。

“如何舞好手中的指揮棒,發揮‘督’在脫貧攻堅中的最大作用?”市駐邵家橋鎮督導組組長王臻說,要求我們督導組不僅需要深入前線,不斷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統籌安排解決問題,還需要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形成震懾作用,進一步壓緊壓實工作責任。

目前,已印發督查通報6期,發現300余個,涉及干部作風、易地扶貧搬遷、產業就業等多方面工作,壓實責任,倒逼落實,確保脫貧攻堅政策精准實施、落實到位。

“戰”在一線 推動工作

硬骨頭怎麼來啃?成為當前急需解決的事情。為此,該鎮脫貧攻堅一線指揮部、鎮黨委政府組織召開專題研討會,把問題擺上桌面,把原因分析出來,明確解決辦法,確保5月底前所有問題全部銷號。

旌旗獵獵,戰鼓雷鳴,決戰脫貧攻堅正當時。該鎮黨政班子成員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做好領導帶頭的先鋒模范作用,真正實現“落實下去、凝聚起來”,引導全鎮黨員干部,以責任清單、任務清單、督導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為抓手,從嚴從實解決問題,對標對表補齊短板,把整改工作做實、做細,確保脫貧攻堅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切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該鎮脫貧攻堅一線指揮部指揮長王燦介紹道,脫貧攻堅到了緊要關頭,我們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一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集眾智、聚全力,逐村逐組分析問題、逐戶逐人解決問題,人人以攻堅為己任,個個以決勝為指向,挂牌作戰,大干90天,攻克最后貧困堡壘,全力以赴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沖”在前沿 提升成效

隻爭朝夕,決戰決勝。該鎮33個村(社區)脫貧攻堅工作隊全力聚焦脫貧攻堅最前沿,壓緊壓實工作責任,一刻不停、一步不錯、一天不耽擱,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見效,以實際行動獲取群眾滿意,贏得群眾叫好。

“以前,辦點事情要自己去政府,路途遠,走到都管下班啦,也辦不到事情,現在就方便了,不僅不用多跑腿,干部還親自到家裡幫我們解決困難。”談起變化,大河溝村村民田永洋滿臉歡喜地說。

干部帶頭干,群眾有奔頭。廣大人民群眾看到了真真切切的變化,得在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不僅主動加入人居環境大整治、共建美麗鄉村,而且還現場變身監督員,督促黨員干部認真工作,扎實工作,從最初的“看客”變成了現在的“參與者”、“建設人”,角色的轉變,是生活越過越好的體現,也是我們“沖”在前沿的結果。

目前,該鎮300余名黨員干部走訪33個村(社區)268個村民組,走訪群眾群眾2萬余人次,發現問題598個。“等不得,慢不得,必須咬定目標不放鬆,全面落實挂牌督戰各項措施,以督抓落實,以戰出成效,用更嚴、更細、更實的工作作風,全力抓好問題整改、補齊短板,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堅決奪取最后總攻的全面勝利。”邵家橋鎮黨委書記吳光友說,用我們實實在在的行動,全面提升全鎮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徐正蘭 劉來兵 庹秀財)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