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鳴黃土地 產業到戶來

銅仁學院與沿河縣黃土鎮攜手打造結對幫扶扶貧新模式

2020年05月04日19: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產業規模化發展。何曉芳 攝
產業規模化發展。何曉芳 攝

5月1日,天霧蒙蒙的,早上7點剛過,沿河自治縣黃土鎮雪花村的村民朱天香就提著飼料走進雞舍,成群的小雞嘰嘰的扑著還未豐盈的翅膀圍了過來,瞬間熱鬧了整個小山頭。

“我喂的不多,才200多隻,以前沒養過,都是在外打工,現在每天看著這些小雞仔,自己就是一個保姆,每天就像照顧一群孩子一樣,生怕有什麼問題。開始那幾天可能是天氣冷,每天早上都有死的,我都流眼淚了,現在沒有這種情況了,而且一天天雞在長大,又開始發出叫聲了,我心裡高興哦!”朱天香說著,臉上的笑容就像真的在與一群孩子玩樂。“因為這兒天氣冷,怕雞凍死,又怕圍欄有破的、怕雞跑出去、外面的動物闖進來,一天要看好多次!”

朱天香家的這些雞是今年銅仁學院在黃土鎮投放的2萬羽生態雞產業,4月14日,朱天香領養了200多羽。

生態雞是銅仁學院幫扶該鎮的產業扶貧項目。2020年,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對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部署,銅仁學院決定將脫貧攻堅工作重心轉移向深度貧困縣,重點幫扶沿河自治縣黃土鎮,在黃土鎮投放生態雞2萬羽,食用菌2萬棒。

突圍破繭定項目

“黃土鎮屬於大婁山脈山區,是勞務輸出大鎮,又是一個農業鄉鎮,貧困程度比較深。”銅仁學院農林工程與規劃學院黨委書記李建新說。

黃土鎮,位於沿河土家族自治縣西部,國土面積170.6平方千米,轄14個行政村149個村民組,總人口6127戶2.3萬余人。2014年來建檔立卡貧困村8個,建檔立卡貧困戶1112戶5109人,貧困發生率22%。通過近6年的努力,2019年底實現所有貧困村全部出列,目前,剩余貧困戶189戶728人,貧困發生率降到3.13%。據該鎮統計資料顯示,全鎮有勞動力9139人,外出務工有4478人,在家發展產業隻有1293人。

面對貧困程度比較深,在家發展產業意願人員比較少,勞動力不足這種現狀,黃土鎮該如何沖出重圍,打贏脫貧攻堅仗?這是銅仁學院第一次走進黃土開展結對幫扶時,該鎮黨委書記王文學向銅仁學院提出的問題。面對這個問題,銅仁學院多次派人到該鎮進行調研,學院機關黨委書記邱世虎、農林工程學院黨委書記李建新、扶貧辦副主任劉朝軍、科研處副處長魯道旺,生態雞和食用菌技術專班人員吳震洋博士、安清明博士、孟金柱碩士、高建強教授等先后走進黃土開展實地調研考察。

“吳老師勸我好好養,要有耐心,他還教我啷個消毒、啷個保溫。”在採訪中,該鎮雪花村村民楊劍波告訴筆者。楊劍波所說的吳老師就是銅仁學院博士吳震陽。是吳震陽於3月中旬在黃土調研考察時看到楊劍波在自己發展生態雞養殖,並鼓勵他好好養,還教他養殖常識。

楊劍波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於2015年出列,這幾年他一直在外面打工。今年初,原計劃過完年就又出去打工掙錢的楊劍波,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沒能出得去。為了減少經濟損失,52歲的他計劃在家創創業,看看能不能翻過身來。於是於3月初,他要求兒子楊峰開車送他到遵義市務川自治縣縣城,購進了550羽小雞苗拉回來養。

“吳老師曉得溫棚是我自己設計的,保溫燈也是我從市場上買的時,他還為我豎起了大拇指哩。”楊劍波有點害羞地跟筆者說。

回去后,吳震陽就向學院黨委遞交了在黃土鎮發展生態雞產業扶貧項目的報告,最后在學院形成了共識,並迅速規劃、制定方案。

確定以該鎮雪花村、竹園村、雙龍村為試點,以戶為單位,利用養殖申請戶的庭院和坡地,為前期申請的103戶養殖戶投放了2萬羽雞苗。

“銅仁學院負責提供雞苗、飼料訂購並運送進村,同時負責養殖技術培訓和協助產銷對接等,黃土鎮政府負責組織項目實施落地、協助產銷對接。”銅仁學院宣傳部張東方告訴筆者。

精准幫扶增志氣

在雙龍村大木柃組,正在喂食的毛洪英激動的喊起來:“拐火啰,又有一隻小雞在那裡流清口水,翅膀散起啰。”邊說邊轉向身邊的干部唐祿春,唐祿春是黃土鎮畜牧獸醫站站長。

“你每天用姜和蒜來熬水,冷后用來喂雞哇……”唐祿春一邊講解養雞常識一邊為她開防治藥單,聽著唐站長的講解,毛洪英投完飼料馬上去洗姜來煮,生怕喂養的小雞再出問題。

採訪中,毛洪英的丈夫陳余江說到,他們一家長年在外打工,找得錢都拿來修房子了,家裡一點結余都沒有,2016年,毛洪英又被查出患有紅斑狼瘡腎炎病,不能晒太陽,不能做重活,兩個孩子又在讀書,家庭的重擔就壓在了他一人身上,每年的藥費讓原來就貧困的家庭再次負上了債務。雖然這個病厲害,但是也不能坐著不做事,什麼都不干。今年聽雙龍村駐村干部來宣傳說銅仁學院要到雙龍來發展生態雞,而且是免費供雞苗,還有技術指導,兩夫妻一商量,就決定要想脫貧就要先行動起來,於是就向村委會申請了雞苗,領到雞苗的那一刻起,毛洪英就像換了一個人,精神抖擻。用她丈夫的話說:“從這些小雞搬到我們家,她就精神的很!”

像毛洪英這樣的群眾,原意留在家裡搞養殖的人很少,毛洪英沒有因為生病而放棄生活,反而在政策的扶持下對未來充滿了希望。陳余江對我們說。“如果沒有這個政策,沒有銅仁學院的支持,我們家的借債就隻有我一個人去打工掙錢來還了。現在好了,我出去打工,她在家養雞,兩頭都有收入,年底就可以把親戚家借的錢全部還完,還可能有一部分的結余。如果今年養殖搞得好,出效果了,明年我們還會繼續養,到時會多養一些!”

跟蹤服務強信心

“技術掌握的好不好直接關系到產業發展的成與敗。”在採訪中唐祿春說。

提起“技術”倆字,楊劍波的感受最深。由於技術不到位,楊劍波從遵義務川縣城購買的雞苗拉回來的第二天就死了十幾隻。

記憶最深的要數3月上旬的那次停電,當時雞購進來不久,那天突然停電,溫棚溫度迅速下降,小雞全部擠在一起不停地叫。楊劍波看著特別心疼,立即叫兒子楊峰將轎車開來,把小雞放進轎車裡拉到務川縣城找地方搭棚保溫,到了務川縣城,沒想到務川縣城也停電,沒辦法,又把車開回來,將車空調開著,小雞在車裡待了一天一夜。那次,小雞損失了50余隻。

“幸好在買雞苗前我就跟家屬說了我的想法,要不然現在都可能還在吵架。”楊劍波邊說邊吐舌頭,臉泛起了紅暈。

沒有技術就是吃大虧。為了不讓像楊劍波這種,想創業但又沒有技術這部門卡在創業門外,吳震陽當場就向楊劍波表了態,一定要開展養殖技術培訓。

從3月10日開始,到4月20日,銅仁學院就到黃土鎮舉辦了3次培訓班,對全鎮養殖生態雞的村民進行了培訓。同時,銅仁學院還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入戶實地考察,看看農戶的保溫舍搭建符不符合標准,雞仔日常管理是不是到位,常規預防藥物是不是會使用等等,一步一步的教養殖戶科學養殖生態雞。

“我們一家老小都從養殖‘門外漢’走向養殖‘專業戶’啦。”楊劍波高興地告訴筆者。

融合發展提效益

“黨建引領,科技幫扶,服務地方,促進發展。”這是銅仁學院針對黃土鎮提出的幫扶方案。

為了積極響應銅仁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沿河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號召,銅仁學院主動出擊、精准謀劃,從黨建幫扶、產業幫扶和教育幫扶等方面主動對接黃土鎮,充分利用專業“貼農”,學科“惠農”的師資隊伍優勢,與黃土鎮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緊密融合,將服務地方、產業發展、脫貧攻堅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積極鼓勵全體黨員深入基層,扎根山區,服務社會。

“學院積極倡導全校師生要把論文寫在黔東大地,把成果惠及老百姓。”在採訪中銅仁學院檔案館副館長、銅仁市駐沿河縣黃土鎮脫貧攻堅督導組組長李加佑告訴筆者。

同時,該院還把以在黃土發展的食用菌、生態雞養殖等種養殖作為產業發展的引領,深入探索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及時幫助群眾解決產業發展技術上的難題,促進貧困人口增收,實現穩定脫貧。

“在黃土鎮開展產業扶貧,不僅讓當地群眾實現增收致富,同時也為學院培養鍛煉了一批高素質黨員隊伍,積極踐行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服務社會的職能,為學校的應用轉型發展、地方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李建新說。

接下來,學院還將開展“校農”結合,計劃在黃土鎮培育電商平台,助推“生態雞”出山。

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促進貧困人口增收,實現穩定脫貧。黃土正在銅仁學院的全力幫扶下散發金光。(何曉芳 肖玉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