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刺梨企業內生動力共享生態紅利

鐘南山為刺梨產業發聲 讓貴州干部群眾備受鼓舞

2020年05月02日16: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宏財“刺力王 ”飲品生產車間。涂敏 攝
貴州宏財“刺力王 ”飲品生產車間。涂敏 攝

人民網貴陽5月2日電 4月28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現身廣州為貴州刺梨產業發聲,他指出刺梨在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是扶貧金果。消息傳回貴州,使全省刺梨行業廣大群眾備受鼓舞、信心倍增。

情牽刺梨 開局良好

當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的總攻新號令已經發出。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向好態勢得到進一步鞏固,貴州全省上下正鉚足干勁戰疫情,決戰決勝奔小康。與此同時,貴州刺梨產業也紛紛搶抓時間復工復產。

在這關鍵期,鐘南山院士現聲貴州刺梨產業論壇,讓整個刺梨行業備受鼓舞和啟發,全省梨眾紛紛表示要勇擔社會責任,為決戰全面小康,決勝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野生刺梨深藏在貴州大山之中,是珍貴天然的藥食兩用植物,被譽為“維生素C之王”。鐘南山指出,從醫學來講維生素C是非常重要的。他分享了自己以前我年輕時候當運動員的經歷,每天都要補充維生素C,因為消耗得很多。

鐘南山說:“現在就是我們的抗疫,維生素C是新冠肺炎其中一個治療手段,他們嘗試用大劑量的維生素C治療重症的新冠肺炎病人,有一部分取得比較好的成績。”

對比來看,100g刺梨有接近3g多的維生素C。以前隻有維生素C飲片,一片泡騰片維生素C是1g﹔那麼100g剌梨就等於3片了,所以維生素C劑量是非常大。

現在美國有嘗試用高劑量的維生素C治療一些腫瘤,但這個是在研究階段,還沒有得到很好的結論,但看起來是有很好的苗頭,刺梨本身在所有的水果之中,維生素C含量是最高的。

目前,貴州省工信廳在順利完成保底收購“產”的任務同時,刺梨專班還縱深推動“銷”的攻堅,實現了產銷良好開局。

建立機制 利益共享

這幾年,貴州刺梨產業脫貧發展,可謂一個山頭接著一個山頭攻,一個戰役接著一個戰役打。刺梨的效益、加工、銷售、品牌、市場、價格等優勢已經顯現,取得的成效也很突出,對增加農民收入、推進石漠化治理、改善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

鐘南山說“刺梨產業是一個很實在的,很有前途的,而且就是很有研發潛力的一個產品,它既有健康的、衛生的因素,同時也有治療的前景。”

貴州省工信廳副廳長汪家強表示:刺梨專班將總結應用本次廣州刺梨論壇成果,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融合發展模式,拉動創新貴州刺梨產業實現持續快速突破。

據介紹,貴州目前建成了十多家刺梨龍頭企業,已實現刺梨種植戶達6.5萬,共有21萬農戶參與刺梨種植加工,很多群眾過上了好生活。

據出台的發展目標數據顯示,到2020年底,貴州全省刺梨種植面積將達到200萬畝,鮮果產量將達到10萬噸,鮮果銷售收入為4億元,刺梨加工、產品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同比將增長30%以上。

與此同時,貴州將全力打造“貴州刺梨”公共品牌,實行刺梨鮮果應收盡收,並制定保底收購政策,保障農民收入隻增不減,2020年刺梨鮮果保底收購率達80%以上。

汪家強表示,我們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政治任務、第一民生工程和頭等發展大事,舉全力、聚全智、盡銳出戰,實現刺梨農產品變世界消費品,消除絕對貧困取得歷史性成效。

綠色之路 反響強烈

事實上,貴州刺梨產業發展加強了標准化種植,加快了構建標准體系,強化了政策落地和服務保障,正積極引導加工企業和種植基地長期合作,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目前,貴州刺梨產業發展專班通過制定政策,有效解決了機制不活、激勵不夠、創新不夠等問題,內外部生態持續向好,使刺梨企業經營業績實現了“J”型增長,刺梨產業發展步入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據介紹,貴州刺梨加工的產品主要有刺梨原汁系列、刺梨口服液、刺梨酒、刺梨果脯、刺梨凍干片、刺梨果茶、刺梨軟糖等刺梨系列產品。產品主要熱銷北京、上海、西安、陝西、武漢、廣州等地。

鐘南山指出,“在脫貧致富中,就是我們所講的一個農產品可以變成一個工業品,最后變成全國的、世界的消費品,這個時候我們的銷路就開了。”

貴州宏財集團總經理李波表示:聽完鐘南山院士論述,我信心百倍,宏財“刺力王”將全力以赴把刺梨產業發揚光大。

“鐘南山院士的論述鼓舞人心,作為民營企業,我們將全力把刺梨產業打造成富民產業、脫貧攻堅的大產業。”貴州天刺力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查必環說。

“鐘南山院士向世界詮釋了刺梨的價值,有利於推動貴州刺梨產業的發展,在脫貧攻堅“大考”中,我們將進一步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貴州山珍寶綠色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雙全說。

據業內人士分析,貴州刺梨價值極高,要著力推進刺梨精深加工,不斷延長產業鏈,拓寬產業面,開發刺梨藥品、保健品等藥食兩用產品,提升刺梨產業綜合效益。同時,要加大品牌培育宣傳,強化“貴州刺梨”公共品牌建設,盡快打造一批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知名刺梨企業品牌,培育一批叫得響的拳頭產品,不斷擴大國內外影響力。

未來幾年,貴州刺梨產業還將進一步升級,會建立自己完整的產業鏈,能經受住市場的風雨,而且可變中求進、逆勢向上。(張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