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五借”“五推”促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出實效

2020年05月02日15: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張家港樂余鎮10名青年干部到沿河開始為期1個月挂職鍛煉。沿河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張家港樂余鎮10名青年干部到沿河開始為期1個月挂職鍛煉。沿河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近幾年來,沿河土家族自治縣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和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精神,立足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大勢,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歷史機遇,精心謀劃,借勢發力,積極主動對接協調,深化協作領域,拓展幫扶內涵,會同張家港市駐沿幫扶工作隊和各方幫扶力量,同心協力,推動產業互補、人員互動、技術互學、觀念互通、作風互鑒,促進共同發展。

借勢而為,推動工作高位開展

沿河黨委、政府搶抓機遇,借勢而謀,順勢而為,強化組織領導,高位推動工作。成立了以書記、縣長為雙組長、相關單位和各鄉鎮為成員的領導小組,設立辦公室,明確6人專職辦公,在張家港市設立東西部扶貧協作辦事處。

黨委政府將該項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建立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對口協商協作機制、考核辦法、互訪交流對接制度、工作專班、協作幫扶資金使用管理辦法和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度,四大班子主要領導高層互訪考察密切,分管領導靠前指揮,精心安排部署,抓具體抓深入,制定工作計劃、分解任務,督促指導責任單位有效落實。

借梯登高,推動思想觀念和作風互通互鑒

東部地區處於改革開放前沿,具有先進的思想觀念和技術市場等優勢。為推動干部群眾解放思想,堅定發展信心和決心,補齊思想觀念短板,兩年來共組織選派213名年輕干部赴張家港市挂職學習,舉辦培訓班59期培訓821名干部,組織鄉鎮干部346人次到張家港市考察交流,通過實地教學觀摩,參加學習培訓的干部群眾思想觀念明顯轉變,視野大大拓寬,發展信心大大增強。

高峰村致富帶頭人羅文武從張家港市學習回來后,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發展限根葡萄產業。

張家港市把幫扶工作作為黨員干部磨煉初心、踐行使命的載體,選派350名來沿河挂職,體驗貧困縣群眾疾苦,在幫助群眾發展生產、改善生活中得到鍛煉提高。

借力發力,推動協作領域和內涵拓展

為發揮好東部優勢資源的引領作用,沿河結合實際,精心謀劃項目,精准發力,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庫、專家庫、資料庫,精准選擇項目,強化利益聯結、資金管理和監督驗收。

除產業發展、基礎設施、人才培育、文化教育醫療等方面協作幫扶外,沿河加強對接協調,爭取張家港市黨委政府、企業和其他社會力量支持,不斷拓展幫扶協作領域,深化工作內涵,將幫扶協作擴展到基層黨建、文明創建、社會管理、政法、金融、后勤管理服務等方面。

兩年來,蘇州市、張家港市共投入幫扶資金11665.15萬元,實施130個項目,社會幫扶資金1278.74萬元(含物資),同時沿河政府整合涉農資金,完善配套設施,3.2萬余名群眾受益。

此外,還引進農業、醫療等先進技術35項,建設24小時土家書屋2座,新時代文明實踐驛站2個,舉辦“長江水烏江情”文化交流周活動,提升文明縣城、文明村鎮建設水平。今年爭取蘇州市和張家港市到位幫扶資金共計2.46億元,實施項目73個,如期開工率達100%。沿河縣除落實好浙江省安吉縣捐贈的1200畝白茶援建項目外,還將茶葉種植面積擴大到8000畝,今年春茶首採見效。

借書留真,推動學得真經

隻有掌握先進技術,更新發展理念,才能增強持續發展能力。沿河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大力開展農村致富帶頭人培訓工程,精心選擇培育對象,著力培育懂技術、觀念新、善經營的本土人才,增強發展動力和能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

張家港市選派350名干部到沿河挂職,推動教育、衛生、農技等開展專業技術幫扶和組團式幫扶,與全縣88所中小學、24所基層醫院結對幫扶。

沿河選派356名村干部和農村致富帶頭人到張家港市培訓,強化跟蹤服務指導,在項目和資金等方面給予創業支持,提高創業成功率。

在張家港市善港村結對幫扶的中界鎮高峰村,長期派駐15名技術干部發展扶貧產業項目,成立蘇黔農業公司,沿河縣依托工作隊幫扶發展的現代農業種植園、生態養殖產業園和生態茶葉公園等項目,建設沿河農村致富帶頭人培訓基地,組織其他貧困村觀摩學習。僅高峰村駐村工作隊選擇的15名村民,分別學習掌握了林芝、草莓、網紋蜜瓜、生態蔬菜、限根葡萄、無花果、水蜜桃、美國金瓜、茶葉加工、鵪鶉養殖、發酵床養豬等養殖技術和經營管理經驗。

借船出海,推動勞動力和農特產品出山

隻有互通有無、互補合作才能共同發展,豐富的勞動力資源,能夠為張家港市提供產業工人﹔優質的農特產品能豐富市民的消費產品,共享扶貧成果。

沿河圍繞雙方的“所需所能”,會同張家港市建立完善落實就業扶貧機制,統籌做好崗位對接、技能培訓、勞務輸出、跟蹤服務工作,兩年來就業培訓1307人次,405名群眾在蘇州穩定就業,507名學生就讀張家港市沙洲工學院﹔今年盡管受疫情影響,通過勞務協作實現省外輸出就業885人。

推動產業合作和園區共建互補,建立扶貧車間3個,吸納就業人數341人,帶動貧困戶65人。為東部地區提供土地增加挂鉤1113畝,四次組隊赴蘇州開展沿貨出山和招商引資暨旅游推介會,直接銷售空心李、茶葉等農特產品1579萬元,招商引資19.44億元,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提升了沿河知名度、美譽度。(宋選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